州市传真
昆明市寻甸县民族宗教局:“五个强化”推进党建引领民族宗教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14 10:52:49     【字体: 】    

今年以来,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持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着力以“五个强化”推进党建引领民族宗教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机制建设,争当“竞赛标兵”。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为契机,创新“12321”工作机制,深化推进竞赛当标兵,结合局机关五项竞赛指标,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全县民族宗教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家,实施云南省“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项目4个、市级民族宗教资金项目17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项目5个。

强化党建品牌打造,争创“模范机关”。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党建品牌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等任务,以“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以“融合、和谐、共同、荣耀”为核心,创建“同心筑梦,合和共荣”党建品牌,积极建设基层“模范机关”,着力在持续推动党建引领民族宗教工作中体现“五强五带头”,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

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创新“党建+民族团结”创建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覆盖,在全县175个村(社区)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锋”创建活动,推动“全民参与、全域创建”。评选有特色、亮点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21个,通过创建,进一步推动民族理论政策深入人心,民族团结由创建逐步转向示范,“全域创建”共识逐步形成。

强化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建设。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发挥丹桂清真寺“红军绝对不拉夫”等红色资源的宣传作用,建成丹桂清真寺“云南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

强化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结合“4·29”渡江令“行军中应争取少数民族”等红军长征民族政策,建设“寻甸县民族团结进步与红色基因传承融合展示馆”。发挥县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强化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宣传,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红色基因传承融合发展。

(供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顾光美 审核:马加权)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