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昆明市委办公室:踔厉奋发走前列 笃行不怠作表率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20 09:13:20     【字体: 】    

近年来,昆明市委办公室着眼于充分发挥“四最一中枢”职能作用,深入践行“五个坚持”,不断优化“三个服务”,切实当好市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坚决站好“两个维护”的忠诚哨

一是坚持党办姓党,政治建设走在前。立足政治机关定位,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三服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坚持四学并举,理论武装强根基。采取室务会“第一议题”重点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三会一课”集中学、工作例会深入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坚持正向引导,拓展平台聚合力。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依托“书香机关”建设,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1个,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引导青年干部在互动思辨中形成思想共识、深化理论认知,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办事业之中。

四是坚持率先垂范,督查问效促落实。坚持把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作为最大主责,贯穿到谋划工作、起草文稿、筹办会议全过程,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发挥督查“利剑”作用,紧盯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立项督查,确保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把强本领摆在突出位置,勇做服务中心大局的冲锋队

一是当参谋,“善思善谋参得深”。严把文稿的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文字关、数据关,在提高领导满意度、基层认同感和对实际工作指导性上下功夫,圆满完成《加强昆明区域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对策研究》等调研课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等重要文稿起草任务。不断提炼办文业务经验,建立正面规范化清单、反向错误清单,持续保持办文“零差错”。精准高效做好信息服务,进一步把准选题方向、找准关键内容、强化精准报送,信息编报质量保持全省前列。

二是抓统筹,“联动联通统得好”。坚持主动介入、超前安排、科学统筹,顺利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到昆明考察调研服务保障,以及市党代会、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筹备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要求,统筹调度文件会议、督检考事项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工作纪实被《焦点访谈》、新华社报道和刊载。

三是强保障,“有力有为保得实”。坚持政务保障与事务保障相结合,修订完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车辆保障等7大类60余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为市委工作高效运转提供重要支撑。及时高效报送紧急信息,无迟报、漏报、瞒报、错报,应急值班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严格执行机要保密工作规定,确保组织、思想、制度、物防技防要求落实到位,工作成绩位列全省前茅。

把抓党建摆在重要位置,争当创建模范机关的排头兵

一是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固本活源头。抓好示范带动,强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功创建3个“五星级”、4个“四星级”党支部,3个党建示范点,培育了“参谋助手·服务标兵”等一批体现党办特色的党建品牌。选送“三内”固堡垒、“三外”强先锋获全国“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三等奖(全省唯一获评案例),2部党课教育视频获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视频片评选精品党课三等奖、纪录片二等奖。

二是两手抓两手硬,党建引领促发展。11个党支部与11个县(市、区)的街道、社区党支部建立理论共学、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四级党建联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深入基层梳理办结336件民生实事,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依托“链”式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转作风提效能,清正廉洁树形象。将推动作风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奋进强担当、服务争一流”专项行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增强。把强化警示教育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组织现场警示教育活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通报案例,以身边案、新近事提升警示告诫实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组织家属廉政座谈,开辟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营造不想腐的氛围,树立清廉机关良好形象。

(供稿:中共昆明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王晓东 审核:李昕)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