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党建引领助企纾困 “链式服务”缓解重点企业用工矛盾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22 15:42:22     【字体: 】    

近期,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在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过程中,了解到昆明闻泰通讯有限公司因订单增加面临用工紧缺的现实困难,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迅速响应,强化党建引领,通过“链式服务”,短时期内帮助企业招聘7112人,有效缓解用工矛盾。

立起不忘初心标尺,构建“一盘棋”服务格局

设立服务企业用工党员服务队,协调市、县(市、区)两级就业服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组建稳岗服务组进驻企业,形成市—县(市、区)—昆明闻泰—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动机制。设立服务企业招聘党员宣传队,将驻村工作队员、村“三委”人员、就业促进员纳入党员宣传队,把昆明闻泰用工信息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利用当地融媒、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岗位信息500余次,举办招聘会39场次。设立服务企业招聘线上线下党员标兵班,线上利用“昆明智慧就业”信息平台、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每日发布岗位信息,先后发布招聘信息43期,岗位浏览量53万余次;举行线上专场招聘和“直播代岗”,吸引9.7万人观看。线下邀请昆明闻泰长驻昆明南坝人才市场招聘,招工后共开展“点对点”输送112人,形成了用工服务保障的强大合力。

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实施“一体化”服务举措

党组织牵头引领推进服务昆明闻泰用项目化,厘清服务企业的9类清单,提供具体化、全方位、链条式服务,形成助企纾困组合拳。多方联动促就业,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密切联动,通过门户网站和各自宣传渠道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先后促进57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与昆明闻泰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组织化。余缺调剂促就业,利用州(市)余缺调剂用工联盟机制,联系其他15个省内州(市),帮助昆明闻泰扩大企业宣传、岗位推送、招工用工范围。党员突击队促就业。成立3个党员突击队赴省内6州(市)11个县(市、区),将专场招聘延伸到全省各地,和当地签订合作协议12份、与32家人力资源机构、2家中职技工学校开展用工对接,让组织力量深深刻在工作印迹中。

扛起牢记使命职责,落实“一站式”服务保障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和烦心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量身开展订单培训。根据昆明闻泰用工需求,举办定向培训班4期(涉及叉车、装载等工种),培训150余人,企业招用22人。稳定就业岗位。采取“免申即享”服务,及时为昆明闻泰稳岗返还32.71万元,稳定岗位478人。给予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发放园区和招商引资企业吸纳就业补贴21.86万元,惠及昆明闻泰职工497人。降低社保降费率,减轻昆明闻泰失业保险72.68万元,减轻企业负担。

(供稿:中共昆明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宣传部 莫钱中 审核:万正文)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