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怒江州:用“红色引擎”推动政务服务环境升级优化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23 11:49:58     【字体: 】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近期,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务服务部门以“红色引擎”推动政务服务环境升级优化,持之以恒强根基、出实招、优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放心、舒心和顺心。

强根基,筑牢服务“主阵地”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以党建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的战斗堡垒,是筑牢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阵地。一是成立“一个组织”夯实基础。以创建“政治强、作风好、服务优”的红色政务服务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将支部建在服务窗口上,成立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机关党委和3个党支部,进一步筑牢红色政务服务根基。二是建强“一支队伍”凝聚合力。按照思想政治优、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标准,择优选派27名党员业务骨干进驻大厅,组建“红色政务服务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办不了”受理窗口,打造高标准高素质的政务服务“红色队伍”。三是搭建“一个阵地”提供平台。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红色读书角、红色党建长廊、红色帮代办驿站等红色文化阵地,真正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服务平台。

出实招,党建引领“亮红心”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推行“一站式”“三零”“七办”红色政务服务,积极为企业出点子、搭桥梁、搞协调、破难题,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群众家里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筑牢利企便民服务网,打通政务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能力一线高高飘扬。

优服务,利企惠民“零距离”

一是聚焦“三个一”一次办。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工作原则,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平台,全面建成州、县(市)、乡(镇)三级惠企政策综合服务窗口共36个,将惠企政策服务直接送达基层一线,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二是聚焦政务事项“联合办”。梳理上线运行146个主题服务事项,实现业务申报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大厅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窗办结”,有力推进集成服务改革“套餐式”。三是聚焦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办”。统筹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和互认互通,推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在涉企服务领域应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水平。目前,全州网上可办率为99.41%,全程网办率为65.17%,承诺时限平均压缩至79.8%,“最多跑一次”事项为99.48%;“办事通”使用人数超8万,累计线上业务办理量达80.12万件次;政务服务“好差评”的好评率为99.80%。

(供稿:怒江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段月华 审核:和建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