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昆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六个强化”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 作表率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26 10:57:00     【字体: 】    

今年以来,昆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围绕省、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部署要求,坚决扛牢主责,以“六个强化”种好管好机关党建“责任田”,在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上走在前、作表率。

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政治方向、夯实思想根基,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站好对党忠诚“第一方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夜校学习平台,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机关大课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学用结合凝心铸魂。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主体作用。抓实“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性提升专题培训班、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工会主席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首要培训内容,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践成果。

强化融合服务保障中心。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 推动昆明市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发展+”“服务+”理念,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在引领、推动、服务和保障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两张皮”拧成“一股绳”、从“围绕式”向“融合式”转型。切实把党建工作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强化争先进位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省级“云岭红旗党支部”、市级“春城先锋示范党支部”和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选树活动。加强对各领域党建的分类指导,开展国企党建“一企一品牌”创建。深化实施“春城党建新力量”建设工程,引导“两新”组织与驻地开展多方位共建,建成“两新”组织党建新品牌。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好党员“入口关”,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和困难帮扶工作,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履职尽责积聚合力。督促各直属单位党委(党组)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经常性地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落地见效,确保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从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综合运用日常考核、集中考核、述职评议考核、激励考核等方式进行考核,发挥考核“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的合力,抓实抓好党建工作这个“最大的政绩”。

强化正风肃纪永葆清廉。大力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制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21条措施》,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加强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制定《关于加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无死角、全覆盖的党内监督体系,全力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注重抓实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做好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供稿:中共昆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詹绍洪 审核:陈光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