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争做六个表率,创建三个一流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27 17:04:43     【字体: 】    

今年以来,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要求,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人社重点工作在全市当标杆、全省争先进、全国有影响,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用心用情书写了有温度的人社民生答卷。2022年,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昭通市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

坚持把政治信仰装于脑中,争做最讲政治的表率。持续建设坚定的政治机关,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思践悟中树牢“政治意识”。2022年以来,通过党组第一议题学习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各支部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6次,上党课14次;通过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等方式,实现学习全覆盖,确保全体党员今年培训时长在90个学时以上。

坚持把履职担当践于行中,争做最讲担当的表率。深入实施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和降费减负政策,扎实开展参保扩面行动,持续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全市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256.12万人、就业率83.92%,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91.12万人、就业率87.16%,实现易迁劳动力就业18.01万人、就业率90.99%;深入企业宣传解读降费政策40余次,累计为企业(单位)减负1.43亿元;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8.67万人,发放社保卡591.56万张,涉及377名退捕渔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障;共办结欠薪案件1733件,帮助7236名群众追回8567万元“辛苦钱”。

坚持把人民至上放于心中,争做最讲服务的表率。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社服务,把支部建在窗口一线,实现窗口一线党员干部占总人数的80%以上。将169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窗口办理,90%事项最多跑一次,村(社区)人社信息网络联网率达100%,70%以上人社业务量实现网上办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一窗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落地见效,累计办理业务1.6万件,昭通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被人社部指定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部级联系点。

坚持把守正创新置于眼中,争做最讲创新的表率。依托驻外人力资源服务站,在昆明、浙江、广东、安徽、上海、江苏、四川挂牌成立服务站28个,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咨询、信息互通、平台引荐等服务功能,鼓励支持在外昭通籍优秀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回昭兴业,引导有创业意愿、有创业潜力的人员回乡创业。2022年以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等系列活动46场,采集拟返乡人员信息649条,开展返乡创业座谈交流26场,吸引落地昭通发展项目13个,投入资金1617万元,带动就业450余人。

坚持把团结干事抓于手中,争做最讲团结的表率。牢固树立团结为本意识,以“四个一”强学习、“三公开”促比拼、“三堂课”提能力为载体,干部职工全覆盖参与,助力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坚持重要工作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真抓实干,在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心理上互相理解,维护好发扬好团结干事的好传统、好氛围。常态化开展“日日练、周周学、月月比”人社技能练兵比武,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创文创卫志愿服务、社保“康乃馨”行动等活动120余场次。

坚持把清正廉洁融于魂中,争做最讲廉洁的表率。持续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把党纪国法纳入“三会一课”、周例会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每季度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紧盯就业补助资金监管、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人事考试、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构建风险排查、健全制度、跟踪督促“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良好氛围。2022年以来,主要领导为全系统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1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3次,组织现场观摩学习1次,参与职工940余人次。

(供稿: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