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临沧市政协:探索“三个+”模式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11-04 14:35:33     【字体: 】    

今年以来,临沧市政协机关深入贯彻省委、市委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精神,积极探索“三个+”模式,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树牢“一线”理念,破除“二线”思想,持续打造书香型、创新型、效能型政协机关。

“早读会+文史馆”,持续打造书香型政协机关。聚焦“能说”这个目标,以完善市政协机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分钟早读会、丰富拓展政协文史馆教育实训基地功能为重点,增强机关书卷气,提振干部精气神。一是办好早读会,营造“因学而会”的好氛围。把机关30分钟早读会作为理论武装大课堂,在每周一个读书计划、每周一个承办科室、每天一人主持一人领学的基础上,增加每季度一次学习测试、每周一次委员联动共学、每天两人互动交流环节,丰富拓展了参学范围,实现了政协机关干部与委员读书活动线上贯通、共学共会。目前共举办早读会628期,向委员推送学习资料145期,得到全省“喜迎党的二十大·共建书香彩云南”现场推进会的观摩推广。二是用好文史馆,打造“因承而丰”的好平台。把临沧政协文史馆打造成为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教育实训基地,机关干部带头讲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史、人民政协史,政协委员带头讲好边疆人民爱党爱国、守边固边、民族团结故事,在传承历史中丰富精神家园。一年来,累计接待省内外200多批7100多人次观展,被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实训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和全市大中小学精品思政课教育基地。

“特色党支部+两个基地”,务实推动创新型政协机关。聚焦“能干事”这个目标,探索特色党支部品牌建设,打造政协履职实践和民主培训“两个基地”,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懂党建、熟基层、会实作的能力。一是探索特色支部品牌,推动机关干部“因专而能”。以专委会委员党支部为载体,坚持“一支部一特色”的理念,注重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探索“学习型”特色党支部;注重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探索“治理型”特色党支部;注重加强政协内部互动和密切外部联系,采取“支部+支部”“协商+服务”等方式,推动联创共建、互促共进,探索“互助型”特色党支部。目前已启动建设文化文史学习委“学习型”和社法委“互助型”2个特色支部建设,提升了专委会干部和入委委员“专”的意识和“专”的能力。二是打造“两个基地”,引领机关干部“因实而笃”。不断拓展基层履职实践和民主培训基地建设内容,融合提案培育、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协商在基层”工作、联系界别群众为一体,在“两个基地”中设立提案培育点8个、社情民意征集站11个、“协商在基层”示范点4个、联系界别群众服务站2个,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入“两个基地”开展“五个一”活动470多人次,引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基层服务导向和一线实作能力。

“432调研法+岗位大练兵”,着力建设效能型政协机关。聚焦“能写”这个目标,坚持效果导向,改进调研方式,深化岗位业务大练兵,提升机关干部调查研究洞察力、文稿写作参谋力。一是落实“432”调研法,在真调实研中“因智而睿”。建立调研前“四备”、调研中“三会”、调研后“两归”的“432”调研工作法,扭转浅表化、被动式、虚假型调研倾向,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8场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4条、挖掘提案线索6条、提出“协商在基层”选题建议19个,提升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洞察力。社情民意信息《关于保护开发云县白莺山世界茶树基因库的建议》得到省政协领导批示,《关于盘活农村闲置住房的提案》被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建立凤庆县云南木本油料(核桃)全产业链创新研究院的建议》得到省科技厅、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支持,在凤庆县挂牌成立了由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创新研究院。二是“三个机制”深化岗位大练兵,在比学赶超中“因竞而发”。建立岗位业务大练兵带兵机制、培训机制和考评机制,推动形成“人人动笔、全员游泳,平战结合、练在日常,定期竞评、比学赶超”的文稿写作格局,练就短实新文风,增强文稿可报性、可批性、可鉴性。组织撰写的《关于推进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赋能基层治理 政协大有可为》的协商发言材料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界别联组协商会和大会上作交流,《坚持“三个导向”持续打造“协商在基层”特色品牌》的协商发言材料在省政协十二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上作交流,“边寨协商”工作经验在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充分肯定并作了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供稿:临沧市政协 严兴贵 审核:蔡高武)​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