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1-03 09:37:54     【字体: 】    

近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扎实的工作、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与财政厅会计处和会计服务中心党支部、信永中和事务所(昆明分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确保财政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个支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务实高效地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大家深刻体会国务院为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有效遏制财务造假,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格最高,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办直接印发的指导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的第一个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发展阶段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见》印发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级财政部门作为省级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管部门,责无旁贷,要推动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致力于整顿资本市场造假风气,还社会公众一个健康、有序、公开、透明的市场秩序。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资本市场和公众利益的守门人,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独立、客观、公正执业,把虚假收入利润的水分挤干净,把企业的风险隐患充分揭示出来,坚决维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降低社会信用成本,构建和谐高效的诚信社会。

云南监管局监管五处支部书记发言时表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一是要加强工作机制建设,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主动联系省内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二是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以行业反映强烈的信用缺失、劣币驱逐良币等问题为导向,加强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管,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强化诚信管理,建立推行黑名单制度,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强大威慑;三是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党的领导,积极落实行业党建责任。通过行业党组织加强对行业工作的指导,发挥党组织对事务所的政治把关作用,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水平。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全面履行会计监管职责,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二是高度重视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性,清醒认识存在的风险隐患;三是不断加强执业能力提升建设,积极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财政厅会计处和会计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省财政厅社会组织纪委书记表示:坚持自我革命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深刻认识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三是深刻认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促进作用。四是深刻体会“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而言,坚持自我革命就是正视问题,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出的工作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通过严格监管,优化执业环境,为会计师事务所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昆明分所合伙人表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将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将“诚信为本”排在首位,突出诚信建设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灵魂和底线,强化执业质量提升这条主线,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履行好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职责,践行“诚信执业,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初心使命,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党员们纷纷表示增强了信心和力量,获益匪浅,今后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和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持续关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方向,加强前瞻性、预判性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系建设,逐步提升执业质量,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夯实基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云南篇章贡献监管力量。

(供稿:中共财政部云南监管局机关委员会 审核:秦斌)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