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开展节日廉洁文化“三个一”活动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1-30 15:31:05     【字体: 】    

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文史馆职能特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春节期间开展了廉洁文化“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一次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一次清廉家风倡议活动。

一是突出文史馆廉洁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基础上,根据云南省文史馆崇文鉴史、文化统战工作职能,领读学习了文史馆编撰出版的地方廉政历史文化著述《云南廉政名人录》。该书收录东汉至民国时期的云南廉吏八十四人,由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根据旧志史籍逐条撰写,云南人民出版社于1997年出版发行,为服务云南廉政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借鉴作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学习钱沣、宋廷梁、戴仁等廉洁从政的事迹,以古鉴今,从历史上的清正廉吏身上学习洁身自好、清勤自守、不谋私利的高尚德操,常怀惕厉之心,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

二是坚持以小见严,深入开展节日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自检自查和迎检准备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处室(委)院和党支部围绕2022年各级检查调研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开展自检自查;制定重点检查任务清单,组织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工会、财务等职能部门,对照职能职责、对照重点内容,认真开展分工核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机关纪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聚焦三公经费、工会经费、党费以及三会一课、公务用车、办公用品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逐项纪实、现场反馈、督促整改,以小见严推进全馆纪律作风建设。

三是着眼深化家庭助廉成效,深入开展清廉家风倡议活动。利用新春佳节的良好契机,持续深化家风家教建设,设计制作H5网络互动“清廉家风倡议书”,在除夕当天向全体干部职工推送,倡议党员干部及家人带头树家风,通过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涵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家风,让家庭和睦温馨空间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倡议党员干部及家人传承好家规,勤敲廉洁“警示钟”,多念廉洁“紧箍咒”,共同创建崇廉尚俭、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倡议党员干部的家人当好廉内助,充分发挥“身边人”的监督作用,多吹廉政“枕边风”,为家人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火墙”。

通过开展节日廉洁文化“三个一”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文史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促进了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增强了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取得较好效果。

(供稿:云南省文史研究馆机关纪委 审核:杨世领)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