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用好传家宝 练就基本功——云南出版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5-30 14:07:11     【字体: 】    

5月30日,云南出版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4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围绕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就高质量发展基本功,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研讨。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洪耀星主持学习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文化企业的全面领导,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明确的目标任务,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对各产业板块和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加快出版业强链、补链、延链,全力防范化解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守好出版意识形态主阵地,担当滇版振兴主力军,筑牢文化服务主渠道,奋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贡献出版力量。

会议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集团上下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直奔制约集团改革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开展调研,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集团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牢牢把握调查研究“五个必须坚持”,着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要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和“千万工程”经验案例,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问题发现出来,把意见收集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要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聚焦集团党委确定的重要决策部署、重大主题出版项目、重要理论读物印制征订发行、重要制度贯彻执行等重点工作,发现真问题、寻找真办法,逐项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关键性举措、支撑性项目、先导性抓手,确保各项工作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干出高质量。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升调查研究工作质量,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强化示范引领,带头深入图书编校一线、市场营销一线、改革发展一线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在集团蔚然成风、收到实效。要改进调研方法,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采取“四不两直”“一线蹲点”“解剖麻雀”的方式搞调研,真正拜群众为师,真心听取意见,到基层、到现场、到群众身边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要发扬务实作风,走出办公室,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干部职工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加强工作协调和衔接,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解决,推动形成践行大兴调查研究优良作风新实践。要用好调研成果,边调查研究、边推动落实,做好“课后作业”,及时总结大兴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健全调查研究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切实把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在争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国企示范、争当服务教育强省建设的行业标杆、争做助力辐射中心建设的文化桥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供稿:云南出版集团 审核:赵申磊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