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聚焦“五个一”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5-31 10:14:04     【字体: 】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近期,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和省委工作要求,由领导班子牵头制定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聚焦“五个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统筹谋划部署。围绕制约云南调查工作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拟制6个方面调研重点,提出5个方面工作要求,明确任务、职责和时限,周密制定调研方案,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从源头上确保课题聚焦、重点突出、要求具体、方法得当。结合分管职责任务,总队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涉及全局性的调研课题,同时指导分管处室围绕调查工作重要领域开展专题课题调研,详细制定14个课题调研计划,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聚焦沉不下去的问题,强化思想认识。为确保总队机关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起来,把认识提高到位,把政治责任扛牢扛实,切实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形式主义,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聚焦调查研究课题,针对调查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和关键点问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找准沉不下去的创新之策、破解之道,确保责任在“肩”“身”入一线,“心”到现场。

聚焦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沉入一线解难题。云南总队各调研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指示和要求,坚持“四不两直”方式方法,坚决防止调查研究不良倾向问题发生,综合运用座谈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现场指导等方法,在深入、真查、细研、谋略、对症上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就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并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调查数据质量等,深入昆明、曲靖、昭通、保山、德宏、怒江、红河等地进行深入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

聚焦职能职责作用,开展服务经济发展调研。云南总队突出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需要,及时组织开展云南脱贫人口就业增收问题、云南劳动力和就业服务问题、云南乡村教师教学和生活状况、云南工业品价格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专题调研。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省16—24岁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走高 与全国差距不断拉大》《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但仍面临一些问题》等15篇调研报告受到省长王予波、省委副书记石玉刚、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显刚等领导的批示。

聚焦问题的检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云南总队按照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梳理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总队领导班子整改责任,抓实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检视整改取得实效。严格落实调查研究跟踪问效和督办督查,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具体决策、制度措施和创新性做法,切实在调查研究中见真章、见真功、求实效。

(供稿: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机关党委 审核:赵德文)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