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6-01 09:25:14     【字体: 】    

5月30日,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调研报告》上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洪耀星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出版主责主业,围绕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把审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做好审计监督同纪检监察监督、统计监督的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出版、发行、印刷及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确保集团实现审计全覆盖。要压紧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省审计厅对集团2019年至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内部审计反馈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在整改措施上再加力,在整改进度上再提速,切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要求,适时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审计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出版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集团各级审计部门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围绕“六个聚焦”,落实“三如”要求,加大对重大项目落地、重大资金使用、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勇于善于发现内部控制缺陷,促进内控与合规管理协同贯通,有效防范化解生产经营风险,以更加扎实、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审计监督助力集团健康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突出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亮剑,全面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努力当好集团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20年来,“千万工程”在浙江落地生根,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在“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的重要时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学习宣传推广“千万工程”的有益经验,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千万工程”经验作为主题教育的学习案例教材,学思想理念、学科学方法、学精神状态,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切实转化为自觉行动,奋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绿美云南贡献出版力量。

会议强调,要运用好贯穿“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中的重要理念和方法论,持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把脉问诊,紧密结合集团挂联帮扶点实际,发挥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优势,抓紧研究制定今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谋划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集团挂联帮扶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要发挥集团融媒体传播平台矩阵功能,深入宣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以“千万工程”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

(供稿:杜朝玮 审核:赵申磊)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