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理论学习有声有色 调研解题见筋见骨——省机关事务局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6-01 10:11:50     【字体: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机关事务局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带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用理论学习强党性、调查研究解难题,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全局系统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局办公室立足职能职责,指导全局系统90%的直属单位规范设置信访意见箱,进一步畅通全局系统信访渠道;完善全省机关事务职能评价指标,推进全省机关事务职能评价体系建设更加科学、更具可操作性,指导州(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策法规处以主题教育领航业务提升,在法规保障强化、标准体系优化、理论先导创新等工作中积极作为,围绕机关运行和政务保障要求,逐步完善机关事务配套制度,充分借助外力,分类分层分级完善标准,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地方标准的优化完善和制定通过。

财务管理处就部分所属单位财务工作从局机关代管到独立核算后存在的困难进行实地调查研究,与财务人员面对面地交流探讨,结合实际业务现场指导办理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中的预算管理、支付流程等业务,现场解决了政府采购管理、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熟练度等方面的难题。

房地产管理处深入昆明监狱等单位听取住房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及需要解决问题的诉求,结合房改政策和实际梳理形成化解问题的措施;开展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工作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掌握单位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及存在房改历史遗留问题和推进省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调研工作落地见效。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针对公共机构节能强化示范和指导,4月发布了全省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地方标准,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提供了标准化遵循,在垃圾分类地标发布之际,到节能协会调研,对将举办的公共机构碳达峰行动论坛交流暨节能产品、技术及服务推介活动进行专业指导。

公务用车管理处结合职能职责,持续深化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率先推进公务用车“四统一”集中管理改革工作,有效整合机关后勤资源,理顺公务用车保障关系,提升保障效能、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行政成本。

综合监管处着力推动16个州(市)特色家常菜进机关食堂,不断提升各机关办公区入驻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满意度。为省委党校、省老年大学、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单位购买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提供政策咨询。

机关党委(人事)处牵头推动全局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同时,认真履行教育监督管理职责,针对部分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积极把脉问诊,通过开展专项巡察、专项教育整治等方式推动强化教育管理、健全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省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服务送上门,实事办到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业务骨干到中国石油云南销售公司开展云南省公务用车加油框架协议采购政策解读及实操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培训有关加油供应商代表800余人。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区服务中心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调查研究的统筹协调,着力发现并解决问题,牢牢攥住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生命线”,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精细化水平。

省政协办公区服务中心认真学习《云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闲置资产对外经营和管理工作。

抗战胜利纪念堂管理处坚持发挥好革命文物和抗战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优势,服务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今年以来,抗战胜利纪念博物馆共接待参观群众140494人次,接待参观团队276个、共计6830人次,作为第八批国家社会公共事务标准化试点,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车队积极开展廉洁、安全等警示教育,组织党员职工到云南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驾驶员到云南省国家安全教育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到法院旁听酒驾、醉驾的审理过程,时刻提醒大家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言行,监督自己的行为,确实做到居安思危,让学习深入人心、落实落地贯穿到车勤保障工作中。

第二车队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公务用车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了《第二车队关于公务车辆运行费用情况的调研计划》,对车队定点加油、维修、洗车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着力排查公务车辆运行费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二印务中心针对提高机关保密工作、确保国家数据及信息安全、推进机关文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全面有效提升机关文印支持保障服务质量,开展“智慧机关文印”课题研究,积极与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协作。

第三印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局长杨承贤“找准自身定位、加强业务学习、强化业务拓展”的工作要求,针对目前影响文印服务质效的关键因素,聚焦机关文印服务实践中最需要关注、最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邀请领导和优秀同行为中心发展“把脉”等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谋划推进印务中心各项工作。

(供稿:机关事务管理局主题教育办公室 审核:桂龙伟)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