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从精准扶贫的“云南故事”中真切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省委办公厅开展主题教育电影党课活动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6-01 10:36:41     【字体: 】    

5月26日、30日,省委办公厅开展主题教育电影党课活动,分别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观看纪录电影《落地生根》,从全国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怒江“一步跨千年”的脱贫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学深悟透,深化于学。为开展好电影党课活动,观影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中《脱贫攻坚必须在精准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好路子好机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大道理,更加深刻领悟精准扶贫方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解和认识。

坚持多思多想,内化于心。思想之意义,在于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怒江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啃下“硬骨头”,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如何推动精准扶贫落地生根,实现从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思考、带着问题走进电影院。从冰箱坏了背着下山修、母亲病了全村青壮年轮流抬着下山治病,到公路开工迈出“跨越千年”的一步;从村民不愿搬迁、扶贫工作者一次次地全力动员,到村民们搬入安置房、建设美好家园。随着一个个镜头的呈现,将党员干部带到脱贫攻坚的前沿,带入沙瓦村的脱贫历程,从大山深处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乡村脱贫攻坚的故事,切身体会“直过民族”实现“一步跨越千年”艰苦而伟大的历程。党员干部在观影中,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更加深刻认识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精准扶贫方略的指引下,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更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知行合一,转化于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观影后,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展开热烈讨论,力求把所学所悟所获体现和运用到工作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新举措和新成效。有的党员干部谈到,“精准”已成为新时代脱贫攻坚最显著的特征,更为省委办公厅带来深刻启示,要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三服务”各项工作。离退休干部表示,要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理论武装,接受思想洗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光荣本色,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凝聚“银发”力量,为主题教育增添“银龄”风采。离退办的同志表示,要把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老同志提供更优质便利的精准服务。

(供稿:省委办公厅 审核:梁源)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