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建设书香机关 提能强劲促干
来源:旗帜网     2023-01-11 14:30:28     【字体: 】    

天津市级机关工委着眼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在“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读经典迎盛会、强党性促发展”主题,制定了《建设书香机关实施全民阅读活动方案》,策划部署了8方面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书香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市级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级机关落地生根。

突出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推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各市级机关以多种形式认真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卷等书籍的学习使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活动,在市级机关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基础上,联合市社科联推出包括12个专题98个讲题菜单的专家辅导“自选超市”,方便机关党组织“按需点单”,有效推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分。扎实推进《百年大党面对面》《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学习宣传工作,编印下发《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名篇学习导引》,扎实组织读党报党刊活动。

大力营造读书氛围。先后起草下发《建设书香机关 深化全民阅读倡议书》《关于开展建设书香机关实施全民阅读活动主题社会宣传的通知》,组织市级机关各单位充分利用所属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文化长廊、内部刊物、内网等载体广泛刊播,大力倡导良好读书习惯。拍摄制作两个全民阅读公益广告,筹划开展“书香津渡”读书分享活动,发动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参加“书香之家”评选活动,推动形成“读经典迎盛会、强党性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积极创新读书方式。着眼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立足机关党员干部实际需要设计系列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举办市级机关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领导作学习辅导,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论、政策,回应党员干部关心的话题。统筹开展有67家单位的80名选手参与的市级机关“时代新人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演讲比赛,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集中讲述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不断提升读书效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针,科学设计了四个互动性强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用。组织市级机关67家单位的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读本、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著作、红色经典读物、优秀中华历史文化书籍、世界经典名著等,向机关干部职工推荐书目。举办“这十年”主题征文,推动市级机关各单位动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个人或基层党支部的视角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级机关走在前作表率”征文,组织市级机关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体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读原著、强党性、促发展”为主题,征集市级机关处长的体会文章,拟于今年择优汇编成《市级机关百名处长话发展》,提供给市级机关各党组织学习交流。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市级机关工委坚持作表率,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龙头示范作用,高标准组织专题研讨,机关党办在及时发放《习近平用典》等图书资料的同时,抓住青年党员这个重点,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报告读书打卡以及参观河西廉政展等活动,并根据党员干部的需求,及时更新、充实党员活动室的书目,形成了有新则读、常读常新的良好局面。市级机关各单位充分挖掘和运用具有行业特色的文化教育资源,在门户网站上建立“读书园地”“学习论坛”等专栏,建设线上线下读书平台,利用世界读书日、重要节假日等契机,组织经典诵读、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