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抓实四项工作 推动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旗帜网     2023-01-11 14:39:58     【字体: 】    

沈阳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深入学习《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牢牢把握职能定位,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把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作为政治任务,通过抓实教育引导、制度规范、业务培训、载体创新等四项工作,大力推进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营造市直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纪律保障。

抓教育引导 夯实思想基础

把思想教育贯穿机关纪检工作建设始终,加强对机关纪委在党的政治建设、业务指导、制度执行、教育培训、督查考核等方面的领导,教育引导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大力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廉洁自律”主题教育活动,先后举办廉政大讲堂、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机关纪委组织开展重大节日提醒教育活动、每季度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成功举办“百年英模家训展”,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抓制度规范 建立长效机制

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创新管理体制,强化措施保证,为市委领导提供贯彻落实《意见》的科学依据;健全完善目标管理,将机关纪委工作情况纳入《沈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加重分值权重,强化考评结果在评先评优、干部选拔和责任追究方面重点运用,促使机关纪检干部认真履职。督促机关纪委结合实际制定《机关纪委议事规则》 《机关纪委委员职责》 《机关纪委委员工作清单》等制度,大力推进机关纪委委员履职标准化、规范化。积极探索智慧监督,以数字赋能强化监督,综合集成监督检查、风险排查、教育警示、廉情分析、廉政谈话等场景应用,构建数字化监督管理系统,推动机关纪检工作一体化、智能化。

抓业务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

常态化开展业务专题培训,将机关纪委委员的教育培训纳入纪检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制定《机关纪委执纪工作实务手册》,组织分级分类精准施训,开展纪检业务大学习大练兵活动,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善监督、不会办案等突出问题。举办覆盖市直机关、中省直企业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纪委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实务的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辅导,不断提高纪检干部主动发现问题、精准查处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采取以赛代训、赛训结合的方式引导激励纪检干部练就扎实内功,举办工委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学法规、强素质、促振兴”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活动,110支代表队、330名纪检干部参赛。

抓载体创新 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创新工作载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陆续组织机关纪委开展了“廉政征文”“廉政漫画”“廉政微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在87家市直机关单位、3855个党支部集中开展酒驾专题警示教育,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并将案件通报及警示剖析传达到机关6万余名党员干部。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举办“百年家训映初心”主题展,并在机关进行巡展,让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家训。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