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云南省纪委云南省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省纪委监委     2023-01-17 08:58:44     【字体: 】    

党的二十大强调,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第四季度集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现将六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原站长赵应娥违规接待,公款购买烟酒,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3年1月至2020年3月,经赵应娥同意,单位无公函接待177次,支出接待费9.91万元;违规公款购买烟酒用于公务接待共计6933元;先后两次在开展定检抽样工作期间接受被检查企业宴请,共计2075元。赵应娥还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公车私用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处分。

二、玉溪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交通运政稽查支队支队长杨骏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转嫁接待费用问题。

2015年8月至2020年10月,杨骏先后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6次、住宿3次、娱乐活动2次,费用共计2.16万元;多次安排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应由其个人支付的餐费7647元;多次安排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接待费用1.17万元。杨骏还存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三、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委副书记夏辉等人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22年7月3日,夏辉与瑞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金,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寸宏得,市工业和商务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瑞4人,一同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并在就餐结束后再次接受邀请到露营基地吃烧烤、饮酒,共计消费2352元,造成不良影响。夏辉、杨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寸宏得受到诫勉处理;张瑞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冯以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问题。

2016年5月至2021年3月,冯以才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及娱乐活动;违规组织职工非工作需要聚餐及到KTV娱乐消费,公款报销费用2900元。冯以才还存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原党委书记李松应等人违规组织公款聚餐、饮酒问题。

2022年4月,李松应与摆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毕华,摆榔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三华3人商议,以干部调整工作交接为由,组织、邀约摆榔乡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及工作调动的干部共计50余人,在乡政府食堂违规公款聚餐、饮酒,支出5340元,造成不良影响。李松应、陈毕华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三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水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光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

2019年12月至2022年8月,施光能先后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32次、旅游活动1次,相关费用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15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违规吃喝是“四风”问题中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社风民风的问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作风建设历史新篇章,就是从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锲而不舍、滴水穿石,刹住了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吃喝歪风。当前,违规吃喝问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从通报的典型问题来看,违规公款接待、大吃大喝、“吃心不改”者有之,虚列办公经费、项目经费甚至动用“小金库”资金搞公款吃喝者有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以“私人请客”名义违规吃喝者有之。这些现象说明,违规吃喝问题“树倒根犹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党的二十大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各级“一把手”要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刹住吃喝歪风,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