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以有力政治监督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聚焦2023年云南纪检监察工作之一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29 15:51:35     【字体: 】    

“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这是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2023年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时,列出的首道“必答题”。

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关于“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一脉相承。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开局之年,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做好政治监督工作?

聚焦一条主线——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这就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以严的基调,坚决纠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明确了“抓什么”,还应注重“怎么抓”。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就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举措、重点任务,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落实见效的重要举措。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协调协作,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提升巡视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

(谢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