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以马不离鞍的定力纠治“四风”——聚焦2023年云南纪检监察工作之三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30 09:23:01     【字体: 】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出具了我省过去一年的作风建设的“体检报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7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7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64人。

一组组数据,既传递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狠抓作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又反映了纠治“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中央八项规定已出台十年。“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新征程上云南加强作风建设作出再部署,明确要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二十大对抓作风、反“四风”作出新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这也是我省纠治“四风”发力的方向。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划定2023年我省推进作风建设“施工图”时明确: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用好专项治理,持续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整治,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

“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机制。”新的一年,作风建设再启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在推进作风建设上再加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谢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