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永远吹反腐败斗争冲锋号——聚焦2023年云南纪检监察工作之五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2-03 09:04:05     【字体: 】    

这是发人深省的警钟: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498件,处分17836人。

这是当头棒喝:去年,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464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903人主动交代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

“政治生态总体改善与局部问题突出并存”“腐败治理纵深推进与治标治本任重道远并存”“正风肃纪疾风厉势与顶风违纪多发并存”——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三个并存”指出我省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挑战,提出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二十大发出新征程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方向。

新的一年,如何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2023年云南反腐怎么干划出重点,明确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的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重点问题,突出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同时明确,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树立‘改’和‘治’的意识。”反腐败是系统工程,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必须坚持“全周期管理”,把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贯通案件查办全过程,把阶段性治理与常态化治理统一起来,不断提升“通篇文章”质效。

(谢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