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贯通融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党建工作
来源:“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     2023-04-13 18:46:27     【字体: 】    

“要以更深刻的思想认识、更坚定的政治态度、更有代入感的警醒警示、更有力的头雁效应、更鲜明的问题导向、更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务实的工作举措,驰而不息推进工委清廉机关建设,为高质量领导省直各单位机关党的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近期,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召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暨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专题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明确任务清单、时间表、责任人。

会后,工委深化运用“三化三法”,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从3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工作措施,为建设清廉机关设定“路线图”和“任务书”,要求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锚定目标任务,从小处着手,具体抓、抓具体,一项一项落实好、一步一步往前推,全力以赴把“路线图”变为“施工图”,把“任务单”转化为“成绩单”。

“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实施以来,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统筹推进,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模范机关创建、“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创建等各项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用好用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反腐败斗争形势教育、道德教育、纪法教育,为清廉机关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我们把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以机关党建工作引领清廉机关建设,以清廉机关建设成效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委坚持“以活动促行动、以行动见成效”,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机关党建活动,有效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通过门户网站、“云南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及办公区域LED显示屏等载体,及时宣传清廉机关建设的动态信息、经验做法、工作成果,大力营造崇廉守廉浓厚氛围。召开“建设清廉机关有您家庭助廉我参与”家风建设恳谈会,向参会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赠送书籍《云岭好家风》,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形成“单位+家庭”和“八小时内+八小时外”的清廉机关建设合力。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洁教育,常吹清廉之风。今年以来,工委机关共开展节前监督检查14次、发现问题29个、提出整改意见41条,节中发送廉政短信140条,节后谈心谈话5批次27人。

近年来,工委机关极少数党员干部纪法规矩意识淡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坠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纪检监察工委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严肃查处案件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与工委的会商沟通,督促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纪委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把以案促改促治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以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十余项、召开以案为鉴专题组织生活会、将6家涉案企业列入“黑名单”、整体移交全省视频会议技术保障业务……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标本兼治、综合施治举措,有效扭转了一度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不断净化了工委机关政治生态。下一步,工委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与全省各级各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并肩前行、携手奋斗,不断铺陈七彩云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

(刘世状)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