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4-28 09:13:24     【字体: 】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促进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聪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

王明聪在任云南建工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期间,超标准配备使用1辆排量4.0L、车价75.8万元的公务用车,其工作调动后仍占用该公务用车长达5年;多次公车私用,安排公务用车接送其家人。王明聪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玉溪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成员、督查室主任李东泰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

2019年2月,李东泰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携家人赴海南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20年至2022年,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供个人使用,未支付费用。李东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楚雄州原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彬借机公款旅游,用公款购买土特产品送礼问题。

2019年4月,周彬借公务出差之机,改变公务行程,驾驶公务用车绕道风景区旅游,并公款报销相关费用;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用公款4万余元购买核桃、蜂蜜等土特产品用于送礼。周彬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4.红河州开远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马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7年至2022年,马旭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4万余元;多次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马旭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普洱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外部董事曾群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购买茶叶和酒用于接待问题。

2014年至2022年,曾群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4万余元;分管的普洱市交通培训中心用公款2万余元购买茶叶和酒用于该中心所属工作站接待。曾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守节点、寸步不让。上述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凸显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法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结合主题教育和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高发病”“节日病”深化专项整治,戒尺高悬、警钟长鸣,纠树并举、激浊扬清,使铁的纪律、规矩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复性、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精准发现、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通报曝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只有守住节点、久久为功,才能化风成俗。要坚守“五一”、端午节点,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节日多发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