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提升警示教育治本功效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5-22 10:26:45     【字体: 】    

“党校是观察党风的重要窗口,要重点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要着力深化警示教育,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基调贯穿到党校管理全过程,努力营造正气充盈的良好氛围,大兴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近期,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督促省级机关党校召开全校干部教师暨组织员工作培训会议,推动进一步强化警示、抓实作风、锤炼党性,努力打造干部教师和学员管理工作“升级版”。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部署,强调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省监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探索警示教育新方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从严从实,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治本功效,取得了明显成效。省级机关党校有效发挥了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造“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作用,“小党校”不断凸显“大服务”。尤其是近期,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好警示教育“功放器”“转换器”作用,督促省级机关党校围绕最近发生“剑川事件”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以教师和学员管理为抓手,突出治理理念,把警示教育融入教师、学员管理监督全过程、各方面。把组织观看《问“剑”破局》等警示教育片作为作风纪律教育“第一课”,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以“案中人”警醒“身边人”,形成“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震慑,促进老师、学员引以为戒、醒悟知止,消除“猎奇心理”“看戏心态”,时时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而自重自省自励。

纪检监察工委注重发挥警示教育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中的基础作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贯通作用,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突出警示教育的经常性、严肃性、精准性,强化问题整改的系统性、时效性、有效性,着力提升警示教育治本功效。通过深化警示教育,大力开展纪律作风建设,现在干部教师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高了。学员到党校学习的纪律意识明显提升了、学习氛围也更浓厚了。“到党校学习,能够静下心来从工作‘热运行’到‘冷思考’,在党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综合能力提升上有新突破。”一名正在参加培训的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进修班学员如是说道。

纪检监察工委将持续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功效,守正创新探索新方法、新载体、新路径,唱好警示教育“四季歌”。近期,纪检监察工委将组织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书记赴延安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纪法意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稿:纪检监察工委 审核:米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