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延伸监督“触角”,擦亮驻在“探头” 以精准监督推动省直单位发展党员、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6-01 15:22:43     【字体: 】    

“要严格把关,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加强省直单位党支部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近期,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延伸监督触角,聚焦省直单位发展党员、党支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精准监督,从发展党员、党支部规范管理的细微处入手,找准监督切入口,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抓规范、抓提升,推动监督下沉,夯实省直单位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近年来,因有的基层党支部对党员发展缺乏整体规划,及部分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程序把握不够精准,导致省直单位发展党员工作缺乏系统性举措,培养与发展脱节。此外,省直单位党组织类别较多、任期不一,给按期换届带来了一定困难,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未能按期进行换届。

针对上述问题,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督促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推动相关问题稳妥解决。在纪检监察工委的持续督促下,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先后制定印发《省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和届中调整工作规程(试行)》,分别从发展党员计划管理、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等8个方面,以及组织设置、班子配备、换届选举的准备、换届选举的组织等7个方面,对发展党员和党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细致规范。两项制度的出台,是纪检监察工委完善制度“补丁”机制,用制度办法解决履职不到位、管理有偏差问题的重要成果,不仅为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加强党支部换届管理等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还有利于保持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有利于建设一支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的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以钉钉子精神在问题整改跟踪问效下功夫,督促工委相关部门、省直单位党组织以贯彻落实两项制度为契机,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把牢发展党员和党支部换届选举、调整重点环节,把省直单位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富有战斗力、凝聚力。

(供稿:省直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 省直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 审核:胡小红)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