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精准监督推动省直单位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心走深走实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9-05 15:47:17     【字体: 】    

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效能关系事业成败。自去年省委部署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以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提高认识、聚焦主题、创新方式、紧盯问题、刀刃向内”的思路,勾勒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省直单位走深走实的新图景,以监督强作风、以监督促效能,推动省直单位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聚焦“三个着力”,打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组合拳”

纪检监察工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监督重心下移、监督力量下沉,发挥“驻”的优势,擦亮监督“探头”,以实干实效实绩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省直单位落细落实。一是着力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挥“驻”的优势。督促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以“云南评议”为抓手,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注重从小切口入手,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聚焦问题解决效率、取得实效等履职质效各环节跟进监督,精准“把脉问诊”作风效能,纠治“庸、懒、散、推、拖、浮”等纪律作风顽疾,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评议结果作为省直单位季度考核排名和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年度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群众评议不满意、作风不严不实、效能低下的及时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到位。比如,通过“云南评议”反馈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融城优郡A区业主办证难问题等,切实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目前,“云南评议”系统共收到评议意见42.22万余条,群众满意率达98.7%。二是着力做实严的举措,擦亮机关纪委监督“探头”。整合监督资源,健全监督机制,通过报告报备、随机调研、专项督导等方式,督促机关纪委履好职尽好责,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到群众评议反映问题较集中的部门明察暗访、蹲点调研,严肃查处纠治作风效能突出问题。三是着力营造严的氛围,讲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云南故事”。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挖掘整理推广工作经验,提振精气神,强化内动力,扩大影响面,大力营造实干担当、正气充盈的良好氛围。7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作了题为《小程序发挥大作用 “云南评议”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专题报告,短短3日阅读量达到500余万人次;新华社《高管信息》杂志2023年第20期作了题为《云南:整治“庸懒散拖乱” 提振干部精气神》的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介绍了云南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先进做法;《旗帜》杂志2023年第8期作了题为《以群众评议促作风转变 让小程序展现大作为》的专题报道,广泛提高了云南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全国知名度。

聚焦“贯通协同”,打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久战”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检监察工委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常抓不懈,着力强化全方位跟踪问效、全过程监督检查,在省直单位大力营造“人人转作风、事事树形象”的浓厚氛围,切实以作风大转变推进效能大提升、工作大突破,推动省直单位各项工作沿着更高质量的轨道跨越前行。一是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主动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衔接、反向整改与正向激励相促进,严格对照3种情形、9种具体表现,拉网式排查、整治、惩处“躺平式”干部,推动省直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十种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的精气神。二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撬动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力量,督促机关纪委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融入本单位各项重点工作中,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经营主体培育、大抓改革创新工作部署中,强化系统思维、闭环思维、底线思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主要指标有突破、亮点工作创一流。三是在监督执纪中主动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反面典型的通报曝光力度,大力倡导“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今年7月,省直机关工委通报了纪检监察工委审理的4起9人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切实整治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推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同时,旗帜鲜明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知难奋进。

(供稿: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审核:陆维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