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第二期订单式“纪法小课堂”开班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9-28 09:42:59     【字体: 】    

“此次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授课内容丰富实用,理论性、操作性、针对性都很强,让我这个纪检战线上的‘新兵’既感受到了‘本领恐慌’的巨大压力,又为我下一步的业务学习指明了方向和重点,非常感谢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一名参训的同志说。

继6月27日第一期“纪法小课堂”取得良好效果后,近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纪检监察工委)举办了第二期“纪法小课堂”,以《笔录制作中的常见问题与破解》为题进行授课,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以下简称机关纪委)70名纪检干部报名参加。课后,就机关纪委针对第一期《精准问责应把握的重点》《党员醉酒驾驶机动车行为的认定与处理》两门课程提出的36个问题进行解答。

基层纪委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是“清廉机关”“清廉云南”建设的重要力量。2022年以来,纪检监察工委深入贯彻《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运用问题线索“全周期管理”方式“破题”,以“小支点”撬动“大杠杆”,持续推动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全年,124家机关纪委报告报备相关材料2850件(份),问题线索处置329件,党纪立案64件,同比增长94%。同时,针对省直单位纪检干部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员较少,不熟悉纪检业务,实战经验少,精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能力素质不过硬的问题,纪检监察工委积极谋划,通过制定《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的配套制度;遴选机关纪委审查调查“人才库”;采取“全员”培训、“纪法小课堂”、“点训”、跟班学习、“跟案式”教学、提级办案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大对省直单位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机关纪委主动发现问题、规范处置问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3家机关纪委被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5名机关纪检干部被表彰为先进个人或受到嘉奖。

此外,纪检监察工委始终坚持“全员上讲台”制度。在开设的各类培训班中,均要求“自己人”率先走上讲台,以制度的落实传导压力,倒逼每一名同志努力学习钻研,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今年以来,5名同志先后走上讲台完成授课任务。“举办各类培训班,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推动机关纪委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另一方面也要倒逼同志先学一步、学深一筹,只有自己的业务能力过得硬,才有资格,才有能力领导、指导机关纪委更好地开展工作。”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供稿: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 审核:胡小红)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