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圆满结束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11-06 10:25:04     【字体: 】    

近日,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以下简称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在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多功能厅圆满落下帷幕。培训为期共5天,省直单位、中央驻滇单位119名纪检干部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以教育整顿推动高质量工作发展为主题,作开班动员讲话。会议强调,举办本次培训不仅是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之举,也是补齐机关纪委建设短板,提高履职能力的有益举措。参训学员要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对照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以及近期开展的五个专项整治等,进一步找准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做执纪守纪的纪检卫士,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切实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高质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为增强此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纪检监察工委精心设计课程,邀请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省发展改革委、省级机关党校等相关同志,以及纪检监察工委业务骨干围绕机关党的建设、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定位和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案件实务、案件审理等具体工作实务进行专题辅导,同时结合教育整顿,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并对培训成效进行测试检验。培训过程中,全体学员严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这次培训理论性和实操性都很强,对测试题目进行分析和讲解,更加深了我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把握,对于刚接手机关纪委工作不久的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做实做细监督检查、审理报告撰写等沉浸式教学课程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找到了日常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今后将有针对性地予以改进。”针对此次培训,大家如是说。

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工委以提升省直单位纪检干部能力素质“破题”,推动机关纪委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修订《省直各部门机关纪委向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报告报备制度(试行)》,细化11条措施,编发《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务手册》;举办2期“订单式”纪法小课堂,1期履职能力提升班,组织75名纪检干部到延安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开展省直单位贯彻落实《意见》情况专项调研,督促91家单位机关纪委规范组织设置,配强机关纪委书记12名,对12家问题线索处置“零报告”的机关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截至目前,机关纪委报备监督执纪“月报告”900余份,纠偏定性量纪、取证谈话、程序审批等问题64个;指导机关纪委办理案件19件,推动受理检举控告300件,处置问题线索125件,立案17件、处分21人。“清廉机关”建设在基层纪委得到稳步推进。

(供稿: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 审核:胡小红)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