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12-19 10:48:58     【字体: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加强基层监督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

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乡镇纪委综合素质提升平台,着力破解基层监督“能力不强”问题。挂钩联系“结好对子”,推动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乡镇纪委,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聚焦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审理、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员培训“搭好台子”,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效增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坚持分阶段、分专题检验干部学习成果,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专业化能力。实践锻炼“育好苗子”,坚持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实战一线作为干部“练兵场”,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树牢目标导向,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工作闭环,推动基层监督落细落实。聚焦重点工作,督促乡镇纪委根据属地年度目标任务,细化监督任务清单,紧盯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资金管理、干部作为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走访群众,收集意见诉求,发现并推动解决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片协作等工作机制,开展跨乡镇分片协作、交叉监督,化解“多年、多头、多层”信访积案,有力推动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

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推动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持续增强基层监督治理效能。保持“惩”的态势,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小额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事项,严肃查处工程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发放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发挥“治”的功能,紧盯资产资源发包环节,推广实施定底价、定年限、定程序、定约束条款、全过程监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巩固“防”的堤坝,建好用好基层廉洁文化阵地,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定期通报曝光一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