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2023年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书记述职述责述廉汇报会顺利召开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12-21 11:44:07     【字体: 】    

“一年来,我在履职尽责上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

“作为纪委书记,我时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和首要任务。”

“一线监督检查少,近距离、多层次了解情况少、发现问题少。”

近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纪检监察工委)召开2023年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以下简称机关纪委)书记述职述责述廉汇报会,省委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等8家单位机关纪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述责述廉,纪检监察工委通报机关纪委问题线索处置以及履职情况,并对明年工作“怎么干”提出要求,以“正向激励+反向督促”的方式,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机关纪委高质量发展。省直、驻滇单位机关纪委书记或负责人119人参加。

为充分发挥述职述责述廉导向作用,全面压实机关纪委书记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机关纪委向纪检监察工委报告报备制度》执行、“三转”不到位、开展教育整顿、执行廉洁纪律等情况对机关纪委书记提要求,明确述职述责述廉的内容、范围和重点,做到讲成绩不拔高、讲问题不遮掩。

会议指出,一年以来,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提高“四个进一步探索”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机关纪委建设整体持续向上向好,为省直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比如,省检察院机关纪委通过《每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期刊通报124起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正风,固本强元、涵养正气。省林草局机关纪委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重点林草任务落实相关要求,加大对林地要素保障的跟进监督,每周调度一次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情况,以抓实“四优化”推动林草要素保障提质增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机关纪委紧盯失业保险管理、职业技能培训、政府和国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问题,协助厅党组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整治失业保险资金2253.56万元,追回职业技能培训违规资金2791.67万元,帮助13.08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5.29亿元,在维护人民利益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年,机关纪委受理信访举报475件,处置问题线索241件;立案22件,结案30件,党纪处分29人;查处违纪问题46个。

“述职述责述廉不能只谈成绩、不谈问题,不能谈了问题、不谈整改,要真正‘辣味十足’,起到促进、激励效果。目前,机关纪委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不会不善监督的问题突出,习惯于‘守株待兔’,坐等举报上门或上级交办问题线索,对本机关存在的问题掌握不全面、不深入,找不到监督工作的方法、途径、支点。”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说道。

会议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机关纪委要在进一步建强纪检干部队伍,确保“监督有人”;进一步理顺各种工作关系,确保“监督有序”;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监督有力”;进一步探索工作方法和途径,确保“监督有效”4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并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4次(扩大)会议上,对深化教育整顿作出“五个持续深入”的全面部署,对岁末年初工作提出9个方面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既要总结完成好今年工作,也要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做到统筹兼顾、抓主抓重。

(供稿: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 审核:胡小红)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