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大理州税务局构建“三联三导三评”学习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1-19 14:24:05     【字体: 】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局各级党组织积极实践探索“三联三导三评”学习模式,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组织“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探索“三堂联动”创新学习形式

以网络、线下与实践三大课堂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将贯彻举措落实到税收改革发展最前沿。

网络课堂夯基础。基于学习兴税、云岭先锋、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网络课程,跟进党的二十大学习任务,提出学习要求、了解学习进度、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税务干部通过线上学习,随时随地根据任务导向,进行问题讨论和自我检测,完成课程基础知识学习。

线下课堂强重点。基于网络课堂学习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在线下课堂讲理论、讲故事、讲道理。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提倡支部书记“讲”、干部自主“学”、交流研讨“悟”,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金句我来读”“今天我来讲党课”等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增添课堂气氛,主动融入理论学习的大潮,提升理论学习素养。

实践课堂悟真理。实践课堂将网络课堂和线下课堂的理论学习与生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延伸学习时空,拓展学习深度。通过走访挂钩村普法、深化涉税场所服务质效、增强企业在线政策帮扶,提升运用所学理论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投身实践的自觉性。

探索“三维导航”提升学习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强调工作中“旧题新问”意识、探索“多问解问”方式方法。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引导税务干部迎着问题去,沿着问题讲,不断挖掘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等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症结。

设计专题导引,聚焦理论学习重难点,以问题为导向设计学习的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群团优势,结合岗位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悟感想。5个基层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干部自荐领读、解读,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领悟思考。

发挥典型导学,针对青年干部思想特点,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亲身经历和感悟,让税务干部在“面对面交流”中踔厉奋发、深学笃行。

构建“三方评价”做好学习反馈

利用网络智评。以绩效考评为载体,通过学习平台对线上课堂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和学习质量进行客观及时的评价。党员干部根据评价效果及时调整学习状态,进一步反思自身的学习习惯。

调动干部互评。组成若干学习小组,通过交流展示汇报,党员现场打分并排序。举行“回眸税收这十年、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参与热情,让干部职工在互相交流、互相评价和互相学习中结伴同行、相促相长、共同进步。

开展多方综评。扎实开展纳税服务满意度调查,网上征集纳税人意见,针对纳税人反映最突出和集中的问题进行问题研究,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切实做到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首要出发点,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供稿:大理州税务局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