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怒江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机关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1-30 16:33:42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具有特殊重要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怒江机关党建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发挥好“三个表率”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立足“凝心铸魂”,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抓理论武装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迅速启动新一轮“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落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怒江讲堂、部门(行业)讲堂、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微党课”“支书督学”“每月一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学习机制,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立足“固本强基”,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各级机关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各级机关党委(党组)要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实施好“高黎贡山堡垒”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让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凝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上来。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五个基本”,突出彰显“云岭先锋”党建品牌特色,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抓好“模范机关”“云岭红旗党支部”创建,筑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理念、新方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实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坚固堡垒”。

立足“主体责任”,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各级机关党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各级机关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明责、履责、尽责。机关工委要督促指导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好机关党建责任制。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协助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推动本部门机关党建任务落实。党支部要统筹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和党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立足“围绕中心”,在推动怒江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各级机关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抓融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心任务,聚焦“两区一胜地”目标定位,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把“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贯穿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边固防、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基层治理、营商环境等“一抓六促”重点任务,推动各级机关党组织不断扛牢政治责任、提升工作能力、盯住重点难点、沉在基层一线狠抓工作落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各级机关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一线工作法,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要严字当头,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原则和感情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确保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边疆民族地区全面落地落实。

(供稿:怒江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审核:和建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