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昭通市水电移民办:党员管理“红网格”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1-31 16:43:35     【字体: 】    

2022年,昭通市水电移民办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施了党员管理“红网格”,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移民群众,进一步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有力推动了全市水利水电移民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红”字为先,坚持党建引领。昭通市水电移民办狠抓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狠抓机关党建和党员教育。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促发展,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敢于动真碰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做到敢想、敢做、敢当、敢为,无缝衔接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积极作用,通过实施党员管理“红网格”,在网格责任落实中锤炼党性、锻造先锋、融合党群,在实践中检验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移民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责”字为重,坚持层层压实。2022年,昭通市水电移民办结合工作实际,将原来的5个网格调整为后扶、安置和综合3个网格,与机关党支部3个党小组一一对应,分别由责任科长任网格长,11名非党同志结合工作岗位分别编入3个网格管理。党组负责“红网格”的领导和管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红网格”工作;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进入网格开展工作,同时兼任网格工作的指导员、监督员和绩效评价员,着力推动网格工作落实落地;党小组组长作为对应“红网格”的指导员和联络员,负责网格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网格长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提出网格活动主题建议,会同党小组组长开展网格活动。党小组组长和网格长形成党建与业务“双统领”和“双保障”,充分发挥党小组引领作用,实现党小组和“红网格”工作有效衔接,助推移民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字为本,坚持为民服务。昭通市水电移民办在“红网格”工作中,既遵循党建工作一般规律,又着眼移民工作特点,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导向,始终把“红网格”工作贯穿于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过程,坚持做到每个网格每年结合各自网格区域至少研究2次网格工作,每个网格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服务活动,每名党员至少为群众办理1件实事,各网格定期或不定期到网格区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能办的马上办,一时不能办的创造条件限时办,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进矛盾化解和工作落实。网格工作中,聚焦民生实事,倾听民生诉求,收集汇总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服务”,采取自愿认领和支部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主题活动等,为党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励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担当履职尽责,实时跟踪工作进展、动态公示办理进程,形成部署、责任、监督、落实完整的“红网格”工作闭环。

(供稿:康卓兴 罗明丽 审核:陶孝全)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