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2-28 11:49:13     【字体: 】    

一直以来,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举措,搭建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平台,打造上下左右、协同贯通的“大党建”格局,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党员参与积极性,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引领、服务、促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效果更加显著。

把握三个维度,确保全州机关党建纵横联通、整体推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沟通协调,打造纵横联通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向上联络对标。主动加强和省直机关工委、州委组织部的请示汇报、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指示、指导和帮助。同时,与各州(市)加强交流,学经验、定指标、争先进。二是横向联建共抓。打好“现场培训、党委(党组)书记论坛、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党建调研指导、典型示范引领”等组合拳,推动州直机关党建全面进步。三是纵向联动互促。统筹推进全州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对县市机关工委的业务指导,实现全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联推、重大活动联抓、重要载体联建”。截至目前,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共举办现场推进会15次、党委(党组)书记论坛5期、党支部书记“擂台赛”25期;在西双版纳州首次成功举办云南省、州(市)机关工委书记联席会议暨全省机关党建现场推进会,为推进全省机关党建提供了西双版纳的经验和做法。

突出三项内容,实现党建提升与业务发展紧密融合、相互促进。坚持以“建设模范机关、争创一流业绩”为引领,努力实现重点工作出成果、难点工作求突破、常规工作有创新。一是围绕能力提升强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比学习、比作风、比效能、比服务、比贡献。二是围绕强基固本抓规范。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选树州级以上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和标兵单位29个,选树9个省级、29个州级、51个州直机关示范党支部。三是围绕中心工作谋发展。坚持党建服务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推进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争创一流的业绩。

  

紧盯三个突破,推动党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按照工委搭台、单位参与、上下呼应的总体思路,抓工作突破,提质增效。一是贯彻落实有新突破。在配备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对符合条件的州直机关党支部增设专职副书记,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二是党建考核有新突破。建立“年初清单提醒、季度督查问效、年中对标调度、年末评议考核”的党建督查考核机制,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融入日常。三是党建理论宣传有新突破。加强党建研究,及时表彰调研课题优秀成果;州直机关工委先后两次参加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经验材料《着力提升“三力”奋勇争先创标》被编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奋进十年——新时代机关党建巡礼》书籍中,典型经验《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全文刊登在《云南机关党建》杂志上,西双版纳州机关党建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得到进一步推广和宣传。

(供稿:贾圆 审核:娥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