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开展第二轮“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3-15 14:03:22     【字体: 】    

3月10日,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开展第二轮“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主题,以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全体干部职工参与,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讨论。

此次讨论在第一轮大讨论的基础上,针对前期查出的问题顽疾,围绕机关党建业务工作具体如何推动进行了深入思考、讨论。参与人员以补齐短板硬伤、提升“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努力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专业选手为目标,深刻剖析机关党建改革创新、信息宣传、党建带群建、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等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结合岗位实际深入思考“要做什么、要怎么做、如何做好”,提出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措施,保障“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实效、开花结果。

办公室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机关组织性、纪律性,优化《州委州直机关工委规章制度》,制定《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作风整顿年”工作督办清单》,实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推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工委举办一次培训会,对公文写作、公文排版、办会流程等内容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写作水平,提高办公室办文办会能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开展先进科室、季度之星评选和公务员平时考核,让干部职工做到“争一流、走前列”,形成干事创业、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举办好州直机关“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引导州直机关党员干部感悟发展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巩固专项行动成果,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全方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目标,做好日常工作台账收集整理和文化走廊打造,勇于争先创优,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组织科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五个一”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题党课竞讲和优秀党课评选。实施“智慧党建”创新赋能工程,落实平台使用和大数据维护“周提醒、月通报、季度约谈”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每月20日、每季度20日前完成“智慧党建”标准数据、“云岭先锋”大数据维护。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审查关”“质量关”,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任务。以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和各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创建。主动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办好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干部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举办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擂台赛”、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座谈会,建设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注重典型宣传,深入挖掘机关党建经验做法,形成“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典型经验,打造机关党建精品。

党建研究室(新闻宣传办公室)表示要探索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与模范机关创建、“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相融合的方法举措,规范联系指导、督促考评机制,紧扣考准考实细化指标,开展各项指标推进和完成情况“回头看”。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和标兵单位、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选树工作,召开全州高质量机关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持续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论坛、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擂台赛”等活动和系列专题报道。建强、管好、用好州直机关党建信息宣传员队伍,探索建立党建信息宣传员跟班学习制度,继续实行州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信息采用积分、通报制度,配套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召开全州机关工委书记联席会议暨党建理论研讨会,围绕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开展大调研,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

党员报到服务中心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水平,凝聚基层党建工作合力,把“四双”工作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紧盯“四双”工作的核心,组织协调好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四双”工作,做好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工作,对开展群众性服务工作进行综合协调指导,有效推动机关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党建,有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工作,做好基层治理服务。督促落实好州直机关123个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每年服务时长不少于12小时,每年至少要为报到社区解决2个实际困难问题,在职党员每年到社区服务不少于2次,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6小时,每年至少要为报到社区办1件实事,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班子为推动下一步工作达成了共识: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导向,把高质量党建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强化机关党建改革创新工作,以作风转变实现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出成果、难点工作求突破、常规工作有创新。进一步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措施”“使尽一切手段”推动工作,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用重点工作的提速提质带动州直机关各部门优质高效运转,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切实做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先进典型、树立行业标杆。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的理念,坚定不移带头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加快推进西双版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在下一步工作中,西双版纳州工委将以思想大解放激发活力、汇集力量,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新时代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更加忠实地履行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有效地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

(供稿: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审核:王敏)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