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西双版纳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2023-03-17 21:59:28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效能,充分发挥西双版纳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破解机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抓实“三项举措”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织密网格 夯实机关基层治理根基

以“建强网格阵地、推进基层治理”为目标,按照景洪市人民政府关于景洪市城区社区优化调整的通知,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属地划分对“四双”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建立上下贯通、分级管理、统筹有力的管理责任体系。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四双”活动要求主动下沉社区基层一线开展活动,通过各级党组织分片挂联各社区网格点,按照资源力量整合、重大问题处置、队伍建设管理、考核评价监督等网格管理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截至目前,州直机关117个单位党组织、2823名在职党员分别到景洪市城区40个社区完成“四双”服务重新报到,实现机关资源优势科学分配。

完善体系 发挥机关党组织堡垒作用

 

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常态下沉社区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社区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网格化工作体系,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工作,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把正向激励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构建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以铸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依托,全面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制度,推行“党支部+物业+业委会+网格单位+社区”的“五方共治”机制和“网格单位党支部+党员先锋+楼栋长”的网格治理模式,探索在州直机关单位网格责任区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创新机关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所报到社区组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24支,在单位网格责任区建立功能型党支部6个,有效推动了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共商区域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发展成果。

“智慧党建+服务” 提升机关党建服务基层治理水平

以坚持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为目标,深化创建党员先锋岗、助企惠民等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巩固拓展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强边固防、基层治理、现代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行动。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统筹推进“四双”服务工作,实施“智慧党建”平台使用和大数据维护“周提醒、月通报、季度约谈”制度,倒逼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常态下沉社区开展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截至目前,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四双”服务,各级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739次、累计服务时长1824小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3058人次、开展服务次数12115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5454小时,专题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37次,收集基层意见建议67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125个。

(供稿: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段学松 审核:王敏)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