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聚焦主题 凝聚共识 怒江州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3-21 14:49:28     【字体: 】    

今年2月份以来,怒江州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主题,陆续组织召开了一场场检视深刻、富有辣味的组织生活会,真正把组织生活会开成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解放思想的训练场、转变作风的实践课。

聚焦“会前学习”这一基础,着力在增强思想自觉上下功夫

怒江州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怒江州委部署要求,把开好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会前至少高质量举办1次专题学习的要求,采取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此基础上,开展“三必谈”谈心谈话,达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的目的,真正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好效果。

突出“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环节,着力在检视问题上下功夫

州直机关广大党员聚焦问题深刻检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洗清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自我揭短不怕丑,相互批评动真格”,做到了“面对面”“实打实”,达到了“触及灵魂”“红脸出汗”的效果。坚持以上率下,抓实“关键少数”,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体检,经历了一次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截至目前,州直机关120个党支部全覆盖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

拧紧“整改落实”这一链条,着力在提升转化成果上下功夫

州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针对组织生活会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落实好“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整改措施可操作、有力度,整改进程和效果可检查、可监督、可问效。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行动指南,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推动州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怒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供稿:段月华 审核:杨小发)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