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怒江公安深耕基层“小网格” 提升边疆民族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5-30 10:40:33     【字体: 】    

近年来,怒江州公安机关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特点,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怒江实践”,把警务管理、民生服务和边境守护紧密结合,以“小网格”为切口,积极推动“平安怒江、和谐怒江、幸福怒江”建设,工作成效在不断实践中得到边疆各族群众广泛认可,2022年,怒江州在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

建好网,为平安怒江打造新阵地。建立党、政、警四级领导包保全州300个行政村(社区)责任清单,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推、村社主责”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全州58.6万实有人口按“行政区划、地域特征、人口密度、业态分布”等要素,100%划入9783个基础网格中管理,选聘4513名党员、8826名群众为网格员,形成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和“十户联防”的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在社区设置临时党支部,在村组搭建派出所党支部与村委会党组织、抵边联防所“1+2”联合治理模式,实现网格党组织100%覆盖。整合基层党建、社区警务、政法综治、市场监督等各类职责,推动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着力实现“小事不出格、难事不出网、大事不出区”。将全州2.36万余个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场所100%纳入“虚拟网格”管理,努力打造“有需必应、无需不扰”的最优化营商环境。

赋智能,为和谐怒江搭建新通道。充分整合、深度挖掘公安现有平台和大数据资源,研发搭建“怒江州边疆民族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推广应用“网格化管理”App,为每个网格赋予独有“便民服务码”,实现社情、警情、案情、舆情及群众诉求精准分流、自上而下联动处置,事件上报、处置、反馈全程闭环监督管理,做到“民有所呼,网有所应”。群众诉求反映从“跑断腿”向“指尖点”转变,无数个“小网格”撑起了社会服务的“大民生”。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员上报、各级各部门联动,共办结求助、纠纷、安全隐患等各类群众诉求事件84747件,办结率为99.9%,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及时回应、解决一件件琐事、小事中得到不断提升。

聚能量,为幸福怒江增添新动能。各基层派出所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活用好网格员、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让“十户联防”小网格成为公安机关掌握社情民意的“顺风耳”,维护社会治安的“减压阀”,邻里和谐相处的“双面胶”,扎实推进“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社区)建设。今年以来,网格员共采集基础信息3.3万余条、上报治安隐患1145处,化解矛盾纠纷131起,占全州矛盾化解量的18.7%,全州主要警情同比下降30.5%,治安类警情下降44.6%,交通类警情下降27%,连续多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怒江公安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赢得民心,用网格温度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民生答卷中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怒江州公安局 审核:李玉梅)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