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怒江州财政局“八抓八实”强党建 财政工作提水平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5-30 10:47:14     【字体: 】    

年初以来,怒江州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强党建带队伍,转作风提效能,讲担当创佳绩。不断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怒江财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抓责任清单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层层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务工作者具体责任。制定《怒江州财政局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一方案三清单”》,把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督之责担起来,坚持党建工作和财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考核。

抓组织基础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调整完善党组织架构,选优配强兼职党务干部,着力构建一支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切实让机关党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抓学习理论实。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落实“第一议题”,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财政讲堂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理论武装。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创新开展财政讲堂12次,落实“三会一课”27次,领导带头讲党课4次,党员讲微党课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让党员干部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道、铸清廉之魂。以实际行动践行财政机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政治担当。

抓制度作风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印发《怒江州财政局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怒江州财政局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州级联席会议制度》等10多项制度办法。领导带头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落实“三法三化”。干部职工思奋进、勇争优,实现以制度强规范严管理、转作风提质效,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抓廉政生态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学习高德荣、桑南才等先进典型及怒江州反面警示案例,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落实好选人用人责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激励机制。扎实开展“对党忠诚、忠诚履职、推进发展”专题谈话,加大对干部职工严管厚爱,强化激励关怀,着力构建怒江财政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平安财政和谐财政建设。

抓载体内容实。制定《怒江州财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以“一坛、一栏、一室、一风、一廊、一队、一桌、一牌、一册”的“十个一”财政文化载体,进一步丰富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明讲坛、工会活动、书香阅读、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极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加强中国梦主流意识形态建设。

抓创新理念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巩固“智慧党建”成果,围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创新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全面使用“云岭先锋”App,推进网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组织生活实现“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在线化、数字化、规范化。

抓示范工作实。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州财政党支部表彰了2022年度9名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及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兜实“三保”底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性风险等各项财政重点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保障职能,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上台阶提水平。截至4月,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302万元,为预算的52.63%,增收90121万元,增长218.84%(增收较大主要是受兰坪铅锌矿探矿权一次性收入90163万元影响,扣除一次性因素基本持平),收入全省排名第二位。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1083万元,为预算的38.38%,增支88187万元,增长19.47%,支出全省排名第一位。

(供稿:杨兆开 审核:李玉梅)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