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保山市隆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四“定”破题“固本增效”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3-06-02 10:31:01     【字体: 】    

近日,保山市隆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举办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五期),重点对发展党员业务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切实提升区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续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定目标,政治引领。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为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提高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此次培训,机关工委从发展党员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发展党员基本程序和常见问题、全区发展党员工作有效探索等多个方面,聚焦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难点、易错点,结合党员档案审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对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预备党员转正全过程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讲解。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提升党务干部发展党员工作的业务能力。

钉难点,庖丁解牛。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股负责同志精心筹划培训课件,分别就如何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发展党员过程中需重点把握的问题、如何开展考察谈话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组建入党卷宗等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在培训中,各参训学员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互动,学习氛围热烈,大家把工作中实际操作的一些经验分享出来,把工作中遇到的不解提出来,通过观点碰撞,印象更加深刻。培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严格制定落实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重视发展质量,把从严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链”。确保各时间节点、各环节程序翔实记录,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查,每个步骤有人把关。

盯重点,学有所获。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股负责同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解读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全面梳理了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每个环节应该注意的关键点,逐条分析、逐一讲解,具有较强的指导性。特别是详细讲解了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以及对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的总体要求。“此次培训内容很实用,让我系统地学习了入党相关程序制度,有效地夯实了我的理论基础,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思想觉悟,增强了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到发展党员工作不仅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通过现场互动问答和知识测试也让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程序按步骤扎实开展好发展党员业务工作。”一位参加培训的党务干部如是说。

订不足,入脑入心。加强党员发展、优化党员结构、提高党员质量,是永葆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障。机关工委从严把好入口、从严规范程序、从严落实责任,更好地确保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在接下来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和考核中,将进一步为即将入党的学员们系好“第一颗扣子”,让大家学思践悟、感受精神洗礼,帮助发展对象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让他们政治上早日成熟,争当合格党员。培训结束时,以闭卷考试的形式检验学员们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掌握程度,帮助学员们查缺补漏、找准短板,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促使学员们进一步吸收、理解、掌握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供稿:王嘉云 审核:王颖临)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