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要闻
《检察日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宁: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2024-03-08 08:50:03     【字体: 】    

3月7日,《检察日报》头版刊发文章《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云南省检察机关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云南“3815”(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战略发展目标,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高质效监督办案中,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检察日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

记者:云南省委、省人大和您本人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云南检察工作,您也多次调研和听取检察工作汇报。请您谈谈对过去一年云南检察工作的总体印象。

王宁: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检察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每年都专题听取和研究全省检察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听取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一个跨越”、“三个定位”,牢牢把握“高质效监督办案”这条主线,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有力维护了云南边境安宁、社会安定、生态安全、经济安稳、人民安康的良好局面。在今年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云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

记者:云南作为西南边疆省份,强边固防任务较重,您去年提出并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您认为云南省检察机关过去一年在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得如何?

王宁:过去一年,云南省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云南省工作部署,切实履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重大责任,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在维护边境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坚决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偷越国(边)境、走私、赌博等跨境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高质效办结一批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当地群众深恶痛绝的重大涉黑恶案件。坚决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2775人,起诉重大责任事故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100人,起诉毒品犯罪2454人。全力护航绿美云南建设,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485件。针对检察办案中发现的执法司法、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等深层次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252件,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

二是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有新作为。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经济秩序,起诉制售伪劣商品、走私、偷税骗税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394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企业及其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的,督促作出合规承诺和整改,对整改合格企业的责任人依法不起诉,对未通过监督评估的企业或企业负责人依法提起公诉。开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恶意侵权专项监督和“打假护牌”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假冒商标、制假售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在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探索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探索磨憨检察室“飞地”检察模式,主动服务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文山州检察院制发检察意见,推动搭建“边民互市+N”交易平台,引导边民依法规范参与互市贸易;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在“益心护航中老铁路”专项活动中,督促清除沿线违规弃土12万立方米,保障中老铁路安全运营。完善侨商侨企权益保护机制,与各级侨联强化“检侨合作”,探索建立“侨胞之家”法律服务站。加强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与老挝北部五省检察院举行第十次司法会晤,在打击跨境犯罪、加强司法协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四是在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上有新作为。深化法治云南建设,针对农村地区普法工作相对薄弱、群众学法守法意识不强等问题,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2400余名骨干人员下沉普法,走村入户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大走访,深入摸排重点矛盾纠纷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化解和犯罪预防。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云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带领媒体记者和网友感受检察官基层普法情况,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当日播放量达300万次,图文直播阅读量超2000万次。通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省刑事发案率、信访总量、命案数同比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记者: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及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政法机关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任重而道远。请问新的一年,您对云南检察工作有何要求和期望?

王宁:2024年是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上,云南省检察机关肩负着更光荣的使命,要从思想、机制、作风、能力上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赌博等跨境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围绕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和系列三年行动等重要部署,依法能动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云南实践,积极参与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提高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铁军。深化政治建检、素质强检,不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让忠诚成为全省检察机关每名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深化检察改革,结合云南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改革的举措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激发广大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以人人都是奋斗者、个个当好实干家的崭新姿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