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五个强化”,谱写模范机关建设新篇章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4-03-20 10:21:52     【字体: 】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紧紧围绕模范机关建设总要求,着力抓好“五个强化”,一体推进政治机关、服务机关、效能机关、清廉机关、绿美机关建设,展现新时代投资促进部门新风采,助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凝心铸魂,打造“对党忠诚”政治机关

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一是党组领导有力。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全面规范基础党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支部组织生活,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成功创建党支部为全州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高质量发展共识,在全州进行了党建引领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交流。二是理论武装用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专题”“第一主题”“第一课程”要求,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招商讲堂等形式,覆盖到驻外机构、县(市)集聚区、乡镇一线广大招商干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70余次,招商讲堂10期,深刻领悟伟大思想的丰富内涵,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研讨交流加力。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走访调研,与行业部门领导、外来投资企业负责人、基层村组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案促改“说责、明责”剖析会、“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研讨会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谈思想、谈认识,说问题、说措施,以思想破冰促进作风转变行动突围。

强化作风转变,打造“暖心贴心”服务机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在“西双版纳评议”系统上,群众评议均为“满意”。一是一线服务带农助农。选派1名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定点帮扶村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爱心物资,邀请“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王白娟团队实施低产茶园改造项目,积极推动曼囡中分寨“勐海勐宋康养运动主题园”项目建设。东西部协作企业新增投资19.77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2130人、脱贫劳动力超70人就业。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巩固成果送温暖促振兴”“巾帼心向党助农走基层”“重温红船精神,牢记使命担当”等活动,形成党组织领导、工青妇支持、党员带头服务的格局。二是及时服务争取满意。深入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创文创卫工作,每周对网格责任区进行卫生大扫除,定期喷洒灭蚊药剂,开展对近500户居民的入户走访、宣传,持续整治网格责任区环境卫生,累计出动党员干部500余人次。在春节、泼水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及创文创卫期间,安排百余人次志愿者到机场、火车站、景区、医疗机构、创卫责任路段等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共同汇聚文明力量、共建洁净美好家园。三是用心服务暖企安商。坚持服务企业全链条闭环和服务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工作理念,采取规范接待全程服务、有求必应快速服务、深入排查主动服务、牵线搭桥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2022年以来签约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中新沐光集团、中华钙果欧李、北京大有文化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在项目落地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全程管理服务办法(试行)》《招商引资企业“一对一”帮办代办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方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强化质效提升,打造“务实高效”效能机关

对标“十种鲜明导向”,着力提升机关整体服务水平,以效能推进工作,以工作检验成效,工作经验先后2次被州效能办编入《全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先进典型事例》。一是目标更加高远。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抓牢1个机关党支部和3个驻外机构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互促共进。2023年,招商引资新签约省外产业类项目93个,同比增长113%;新签约省外产业项目落地率62.37%,同比增长232%;实际利用外资1442万美元,同比增长100.8%;净增外资市场主体46户,同比增长557%;招商引资工作质效取得近5年最好成绩,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五比五看五争当”作用发挥明显。二是细化措施更加有效。全面推进“三法三化”,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阶段划分、任务区分、责任分解,实现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运转、全流程闭环。常态化保持100个以上招商项目,举办招商推介会、洽谈会200多场次,累计接待考察客商1000余家企业。对接程泰宁、陆永忠等国家级人才,打造西双版纳首个元宇宙总部基地;促成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签约,助力西双版纳州高层次职业教育发展,推动本地中小企业与“头部”企业、外资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企业。三是争先氛围更加浓厚。制定《西双版纳州招商引资“比学赶超”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县(市)、集聚区和七大产业专班的业务比拼,加强与其他州(市)的业绩比较,先后选派22名有思路、有闯劲、有担当的干部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4个驻外招商引资联络处驻点招商。加强培养,常态化举办培训班、技能竞赛、“招商讲堂”和“大练兵”活动,累计培训600余人次,成立12个精准专业化招商专班实践锻炼,开展季度“五好科室”“五强干部”评比,2023年提拔、晋升7人,发展党员3人,进一步提升招商干部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步形成,擦亮了“投资西双版纳 象往美好生活”金字招牌。

强化正本清源,打造“阳光招商”清廉机关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积极建设“清廉机关”。一是逐级分解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清廉云南”建设等具体任务分解到科室(中心)、驻外机构,分解到人,逐级签订责任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二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进行风险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出台《西双版纳州驻外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完善《西双版纳州招商引资商务接待内控制度》等机关管理20多项制度,规范选人用人机制,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涵养廉洁文化。廉政党课时时讲,联合派驻纪检组到驻外机构开展监督检查,组织50余名干部职工及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夯实廉洁文化基础。

强化环境美化,打造“干净整洁”绿美机关

倡导向美向善向好而行,提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培育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一是树立“爱绿”思想。积极开展绿美创建知识培训,邀请老师讲授绿植栽培、养护技术和房间收纳技巧,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凝聚“绿美共识”。二是践行“护绿”理念。让每一位干部职工行动起来,自觉对办公室环境进行优化,精心构建办公室小景观,切实提升见绿见美度,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做到窗明、门净,桌椅无灰尘、室内无乱堆乱放、桌面无烟头及其他废弃物,着力打造最优办公氛围、最高办事效率、最美招商形象。三是发扬“培绿”精神。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协调爱心企业及有关单位分别在曼金囡、曼金龙、那飘、复兴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乡村主干道两旁栽种栀子花、小鸟蕉等景观花6000余棵,蓝花楹、活页木160余棵,美化绿化道路3200余米,到网格点清理垃圾杂物7吨,携手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社区。

(供稿: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 审核:田芳)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