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普洱市多个驻村工作队这样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云南网     2022-03-24 19:07:25     【字体: 】    

近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联云集团等省直机关单位下派普洱市的驻村工作队与云南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绿鲜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普洱市开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和产业发展座谈,各工作队和相关企业就优势互补、搭建横向联系与合作的平台,推进县域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对多方合作方式、运营模式、市场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

记者了解到,此次座谈是省直相关单位驻村工作队与相关农业龙头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举措,目的是有效利用云南的农业资源,找准乡村振兴工作和产业发展突破口。座谈会上,各方一致同意,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工作队搭建平台—地方政府响应配合—国有企业实力保障—民营企业创新营销—专业合作社效益联动—农民保障增收”的方式,从农村最基层的工作入手,着力破解农村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着力破解县域农业产业“弱小散”竞争力不足,着力破解农村企业市场开拓营销能力不足,着力破解地州城镇“菜篮子”贵等问题,发挥云南区位和自然资源优势,致力打造覆盖西南地区的产供销一体大型蔬菜项目,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来,省直机关相关单位下派的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结合实际、谋事创业,积极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实事、办实事。在不断提高纪律意识,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各单位坚持做到抓党建引领,用心出实招,推进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2022年2月,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云南联云集团驻村工作队,将位于昆明市西坝路上的仓库改为“云南绿色生态产品平价展销中心”,用于展示省直机关乡村振兴工作和帮扶村的农物产品,商铺作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助力乡村振兴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既能展示省直机关相关单位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又能以平价代理销售省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挂钩帮扶的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正规产品,同时还为社区周围百姓提供生活和购物方便。

云南绿色生态产品平价展销中心 供图

此次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磷肥、氮肥等为主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云天化股份的子公司,农业是该公司优势的产业链延伸。依托强大的实力,该公司有超过70个专家团队持续为种植技术赋能,推动农民从种植端撬动农业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云南绿鲜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城市一站式食材配送服务商,秉承着“绿色新鲜,快速送达”的服务理念,凭借完整的生鲜蔬菜产业链、智能分拣设备和自建运输系统开启中国西部地区B2B业务板块,实现了一键采购,送货到手,业务已经覆盖云南、西藏、广西等地区,有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连锁企业等终端客户2万多家,有较强的终端销售能力。

会上,各驻村工作队还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相关企业还就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进事业发展进行初步探讨。

会后,各驻村工作队和企业分赴宁洱县、澜沧县等实地考察土地和种植基地情况,并与县、市相关领导开展座谈。

(转载自云南网 记者 贺凯)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