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抓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不断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5-13 17:22:11     【字体: 】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强调“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这些重要论述,为云南省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省委对机关党建高度重视,相继开展了争做“五个表率”、创建“云南模范机关”等系列活动,省直机关各级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等方面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在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亟待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指导和统领省直机关在转作风、强服务、抓落实、促发展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以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引领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扛牢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政治责任,突出思想破冰,革除思想积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

没有思想破冰,就没有事业发展突围,更谈不上跨越赶超。思想破冰,“破”的是束缚高质量发展的“冰”;发展突围,“突”的是不平衡不充分之“围”。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思想和理念必须打破传统框框、摒除固有定势、敢于自我扬弃、主动对接更新,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我们必须以思想的彻底解放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努力在思想破冰中抓好机遇、增强动力,蓄势赶超、实现发展突围,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起来,将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斗志扬起来,加快形成势如破竹的工作新局面。

一是突出政治要求,做到绝对忠诚。衡量作风的标准千条万条,政治标准是第一条。必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云南发展不够快、不够好,根子还是在思想解放不够,省直机关多数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基础是全面的、扎实的,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不够足,部分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不学习政策、不研究工作、不思考问题、不推动落实等问题。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始终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们就重点抓什么;怎么部署要求,我们就怎么贯彻落实。这方面,关键要入脑入心、学思践悟,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既不能“揣着糊涂装明白”,也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把省直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体现在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上,彻底革除思想积弊,确保政治不偏向、政策不变通、行动不走样。

二是端正服务思想,做到有求必应。好作风是生产力、是战斗力,更是凝聚力。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观念保守,抱持“坝子思维”,口头上解放思想但行动上不解放,理论上解放而实践中不解放,不仅让职责“空位”、工作“空转”,甚至贻误了时机、消解了信任。对此,我们要大刀阔斧坚决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摊子”思想、地处边疆难有作为的消极思想、甘于落后的“跟跑”思想、不给资金项目就不干事的“等靠要”思想、“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太平官”思想、盲目乐观自我满足的狭隘思想。实干是最好的方法论,担当是最佳的精气神。要有“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听民意、集民情甘当“服务员”,出点子、想办法善当“诸葛亮”,涉及群众、基层和企业切身利益的事情,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做好基层的“急郎中”,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要说实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报喜又报忧,决不能遮遮掩掩、回避问题,更不能信口开河、弄虚作假。要办实事,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紧扣群众、基层和企业关心的政策落地等,每年实打实地为群众、基层和企业做几件实事好事。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只有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才能倍道兼行、跨越赶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三是打通“中梗阻”,做到执行有力。顶层设计、中间执行、基层落实,是确保一项目标任务最终落地的“三部曲”。省级部门的处级中层干部在政策制定、落地落实中居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层干部是主体、更是重点。我们省直机关部分中层干部是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七种能力”“八种本领”短板明显;不熟悉基层、不懂群众语言,坐在办公室里写出来的政策文件,虽然理论上“高大上”,但到了基层却“水土不服”、难以落地。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少数中层干部,确实存在着“上面加油门、中间挂空档、下面踩刹车”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怕担当,中间梗阻、执行不力等问题。不会沟通、不会协调、不会干活,这样的中层干部怎么推进工作?新常态下,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一些“隐性”问题不容忽视,不讲政治不重大局的“政令中梗阻”、不讲担当不重事业的“责任中梗阻”、不讲效能不重服务的“作风中梗阻”、不讲规矩不重形象的“禁令中梗阻”四个方面问题,在省直机关或多或少都存在,个别问题在我们一些单位和干部身上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打通“中梗阻”,必须认真查找梳理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不担当、懒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要对照问题找差距。组织开展干部作风大讨论,对照四个“中梗阻”问题、对照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自己找、领导点、集体议等方式,逐条剖析自己,找出“短板”,列出“问题清单”,限时整改。二要盯住需求明方向。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基层联系点”意见建议,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摸排“中梗阻”问题,定细措施,夯实责任,以执行力的最高标准,坚决消除“中梗阻”,形成常态、实现常效。三要强能提质补短板。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我们部分干部还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能力素质短板,要以机关处级干部为重点,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立足岗位建功、争当模范标兵”活动,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组织开展机关中层干部交流轮岗,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提升综合能力;要以“现场问政”的方式,晒业绩、找短板、比激情,展示“走一线、破难题”的过硬作风和业绩,在互比互学、互竞互励中破除“中梗阻”。

二、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践证明,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能有效推进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建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要一锤一锤接着敲,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定大有成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当前,我们省直机关一些干部存在发展紧迫感不强、对标标准不高,破局创新、攻坚克难能力有待提升,同群众、基层和企业打交道顾虑较多等突出问题。为此,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找准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切入点,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转作风提效能,防止机械拼凑上项目、走马观花到一线、脱离实际垒典型。

践行项目工作法,要善于“以大化小”,促进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问题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单、挂牌销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省直机关一些具体工作做得不实、抓得不牢、推得不快,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待工作大而化之。抓实项目工作法,就是变“抽象”为“具体”、变“被动”为“主动”、变“小景”为“全景”,将宏观的“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在化整为零、化难为易、化虚为实中推动各项任务取得实效。要坚持清单具体化,对所列清单的目标成效、责任主体、时间节点、督查内容、考核奖惩等作出具体规定,搞清楚“谁来做、怎么做、何时做、按什么标准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完成、达到什么效果”等,实行“每周一报告、每旬一督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考评”,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建立清单,做到“照单请客”、整改销号。要全面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年报告抓基层党建情况、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切实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进省直机关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要将作风效能评议、“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带领中层干部下基层等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科学设置评比项目,有效设定评比指标,精准制定评比细则,把“硬骨头”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完成时限、考核标准等,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通报的工作闭环,以此检验省直机关转作风提效能的成效。

践行一线工作法,要身在基层、心到一线,促进问题破解。一线工作法,就是带着问题走入基层、带着思考进入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指导协调省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聚焦产业发展、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招商引资,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建立“三服务”清单,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程序实施公示,对清单涉及的服务事项、具体内容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评比通报。督促省直单位科学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对调研主题、调研时间、调研地点等8方面内容,统筹落实“调研报备”,合并同类调研项目,防止“调研扎堆”,减少基层负担,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要建立“群众点问题、干部找答案”的调查研究制度,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问计于民,使作出的决策充分体现民心民意,推动省直各单位全面提高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党的方针政策在一线宣传、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有效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见效。

践行典型引路法,要以“点”带“面”,促进示范引领。典型引路法,就是通过示范引领,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善于“抓点成典,推典成景”,集中力量、集中攻坚、集中突破,实实在在地办成几件事情,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发挥好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在“抓点”上下功夫。要及时准确宣传省委工作安排、具体要求、取得成效,抓住关键时节,用“大手笔”传播“大事件”,提升社会关注度、群众参与度。要围绕省直机关中心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做法,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办法,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民族团结进步、基层党建等重点领域实施大示范工程,总结提炼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要在“推典”上下功夫。运用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既要政治站位高、又要政治方向准,既要宣传特色亮点、又要看到难点痛点,挖掘一批先进典型,曝光一批反面典型,促进和引领各项工作大踏步前进。要多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做得好的单位、企业现身说法,让参会者现场看、现场比、现场学、现场悟,让各级各部门都把自己的工作拿来晒一晒、比一比、赛一赛,真正晒出差距、比出典型、赛出水平,全面形成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生动局面。要在“成景”上下功夫。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媒体问政”“作风评议”,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同时,要时刻关注网络舆情,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引导舆论形成正能量。按照整体工作上台阶、主要指标有突破、亮点工作创一流的要求,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从点上推向面上、从一域推向全域,形成“点亮一片、带动一批”的效应,把一个个“小景点”做成一片片“大风景”。

三、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强能增效,补齐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短板。

注重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所在,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我们克服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指明了方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现实需要,也是确保机关工作高效运转、有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机关党建还存在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围绕中心工作谋发展的抓手不够多等问题;一些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缺乏知识和本领,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难免会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这些问题,不仅难以打开工作新局面,而且还会有迷失方向、落后时代的危险。我们各级机关要严格遵循“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原则,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衔接,坚持学习提能,从根本上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抓作风转变效能建设,归根结底是要增强干部解决问题的本领,提升工作质效。如果问题不能解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只能是一句空话。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得快不快,质量怎么样,不能只顾搞统计、看数字,要看群众的反响,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找到问题的结症精准解决;要实施“清单式”精细管理,绘制路线图、时间表,健全人人负责、层层尽责、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责任体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主体清晰、权责统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实效。要有动真碰硬的正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真办事、办成事、办好事,不是围着问题“玩太极”“踢皮球”,而是“遇到矛盾就兴奋、碰到问题就迎上”,敢于顶在最前沿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敢于和困难、阻力拼刺刀、做较量,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是坚持求实务实,勇于担当作为。伟大的事业从来都是一步步地干出来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不如扎实干一场。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就是要弘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摒弃吹嘘、作秀、浮夸风,挤干成绩中的“水分”,多为群众提供“干货”的服务。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这种新气象让基层群众心里踏实、有奔头。要围绕项目建设、工程推进、服务民生等方面,对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职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相关人员要严格问责,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因此,坚持求实务实的工作导向,聚细流、积跬步,干好每一桩、每一件心系百姓、情牵万家的小事、实在事,才能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之路上致千里不停息。

三是强化制度约束,抓好督导检查。大力推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要取得一时的成效不难,但要形成并保持长效却不易。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打破中梗阻,狠抓“慵懒散”,无论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破除繁冗,还是综合性质执法的试水探路,都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但是,一些“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就是事难办”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事情不大,拖拖拉拉,媒体一报,立即做到”的现象依然存在,损害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针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效能问题,进一步深化“云南评议”活动,坚持“查”与“评”结合、“改”与“评”联动、“责”与“评”挂钩,把机关作风效能的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交给企业、交给服务对象,着力解决“只微笑不服务”等问题。要切实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结合作风效能评议、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带领中层干部下基层等方面考评办法,通过强化刚性的制度约束,增强原则性,减少所谓的“灵活空间”,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成果长期保鲜。

四、强化“三个导向”辩证思维,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推进省直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目标、问题、结果是事物发展的“一体三面”,目标是根本点,问题是出发点,结果是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必须要解决哪些问题、实现什么结果;坚持问题导向也要思考解决问题,达到什么目标、取得什么样结果;坚持结果导向也要考虑存在的困难和短板是什么、哪些目标有助于结果实现。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解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产业发展、市场主体、营商环境等存在突出短板,同样迫切需要坚持用“三个导向”,以“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有效推进省级部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覆盖,用重点工作的提速提质带动省直机关各部门优质高效运转。

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寻目标。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不仅仅是党建工作一流,更应该体现在抓落实谋发展上。坚持对标对表有方向,就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标上级部门工作标准、对标全国先进省(区、市)同行、对标省内先进单位、对标机关和基层诉求、对标业务工作规范、对标先进模范人物”8个对标,重点围绕政治建设、业务工作、机关党建工作等3个方面,全面对标对表,定性与定量结合,找出差距短板,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质效。要及时跟进党中央和省委要求、跟进新时代新理念、跟进先进发达地区对标先进找差距,做到“争先有目标、进位有计划、推进有举措、年度有考核”,通过 3 年左右努力,推动省直机关各项工作在全省作表率、全国争先进、整体上台阶,确保目标全面落实、全面到位。

二是纵看横比补短板、定措施。要在横比纵看、高位寻标上着力,通过横向比较,了解各省(区、市)同行业务水平和发展情况;通过纵向比较,掌握全国同类业务一流水平的具体情况。全面分析本单位在全国同类业务中所处的位置和层次,按照可比可学,“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确定 1—3 个学习标杆和追赶对象。按照“一年进一步、三年一大步”要求,对照学习追赶指标,明确工作措施,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持续循环改善,逐年上台阶、升层次。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如果一个单位业务工作排第一方阵,而党建工作排第三方阵,只能说明党建工作考核的“指挥棒”出了偏差,落实“党是领导一切的”成了口号;反之,如果业务工作排第三方阵,而党建工作排第一方阵,只能说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就是为了应付检查考核的形式主义,就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背离。处于先进水平的,要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精益求精,做到好上加好;处于中等水平的,要对标全国一流水平,自加压力,争先进位;处于中下水平的,要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不懈努力,负重奋进,迎头赶上,使每个部门、每个系统、每个行业的工作都达到一流水平。

三是多措施策明责任、固成果。要认真开展查看目标是否定准、查看差距是否找准、查看思路是否理清、查看措施是否定实“四查看”活动,联合省委、省政府有关单位会审把关,并反馈意见,切实把目标定准、差距找准,措施定实。要加强跟踪问效,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随机调研、定期督查的重要内容,适时召开实践活动推进会,总结阶段性成效,分析问题和短板,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每半年开展一次自检自查,以查促改、以改促创。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评估考核、查缺补漏、总结提升等方式,固化深化转化活动成果,带动各项工作流程再造,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率。要统筹各类考核评比,把党建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业务考核有机结合起来,理顺考核结果共享机制,避免出现党建在前列而业务排末尾,或党建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出现逻辑矛盾等情况。

四是持续发力求质效、创一流。对标要对核心指标和重点领域,确定指标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本部门本系统的年度任务部署,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力求指标质量不求指标数量。工作任务有具体指标、评价标准的,要结合本单位排名位次、发展层次,全面分析影响或制约本部门争创一流的关键因素,确定一批重点工作、发展指标进行对标争创。工作任务没有具体量化指标、评价标准的,通过自我画像,自我评价,实现逐年提升。要增强走在全国本系统前列的意识,努力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做出一流业绩、推出先进经验、擦亮工作品牌的过程,做到整体工作对标达标、主要指标争先进位、亮点工作创新立标,常规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创新工作和特色工作在西部省(区、市)乃至全国有品牌影响力。

(供稿单位: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作者:颜希权)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