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加法”织密“八小时以外”监督网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8-23 11:40:09     【字体: 】    

为加强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和监督,近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省直机关工委出台了《工委机关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从自我约束、组织监督、专责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随机抽查、社区联系、信息共享8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监督管理责任和方式方法。紧盯工委机关公职人员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构建了“个人+群众”“组织+家庭”“日常+随机”“社区+部门”的监督网格体系,为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近年来,我们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主要还停留在‘八小时以内’,对‘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还存在难点、存在盲区。《办法》的出台,填补了一段时期以来针对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制度‘空白’,通过‘四个加法’的监督体系,极大地推动了省直机关工委全体干部职工不断‘自我净化’,持续改进生活作风,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和行动自觉。”纪检监察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个人+群众”要求工委机关公职人员在强化自我约束的同时,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并将廉洁自律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和述责述廉报告。“组织+家庭”进一步明确了工委机关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工委、工委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同时通过定期的电话采访和书面征求意见,全面了解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日常+随机”明确了纪检监察工委、省直机关工委机关纪委,在加强日常检查的同时,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存在的问题。“社区+部门”则是连接了工委机关与公职人员居住社区及物业管理公司、与司法机关及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共享渠道,适时进行信息交流,了解掌握干部职工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等情况。

“加强对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有助于延伸反腐链条,是预防腐败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重要手段,下一步,纪检监察工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省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好《办法》精神,以强大的监督压力挤压腐败空间,从整体上优化政治生态,不断提升省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供稿: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