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借鉴贵州、湖北经验做法
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8-29 11:22:50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好经验、好做法。近期,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第一调研组,赴贵州省、湖北省开展考察,学习借鉴两省经验做法,推进我省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州、湖北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

调研组认为,贵州、湖北两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场鲜明、态度坚决。机关党建工作措施得力、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督严考抓落实。两省均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两省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作为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抓贯彻落实。建立学习贯彻台账,实施学习贯彻的具体计划、组织实施、调研督查、效果评估闭环管理,纳入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考核核心内容。讲政治看忠诚、讲作风看担当、讲发展看成效。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引领推动有实招。贵州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为契机,推动省直机关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湖北省直属机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机关开展“党建引领促先行、加快建设示范区”活动。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争当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先行军,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勇做先行区的先行者。

三是打造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有成效。两省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设固本、思想建设铸魂、组织建设强基、作风建设塑形、纪律建设祛邪。坚持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服务群众,全面创建模范机关,全面提升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贵州省直属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开展“五个作表率走前列”行动,抓实抓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湖北省直属机关工委紧密结合开展的“三讲三看三建”活动,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模范机关创建的首位;全面规范抓创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紧盯问题补短板,把问题导向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落实齐抓共创责任,牵住模范机关创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创新开展示范先行观摩活动,推动创建活动全面提质增效。

四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度保障有力度。贵州省直属机关工委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贵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进行全面系统的谋划。以一主题、一主线、六大任务、六大提升行动、五大体系、五大机制引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直属机关工委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活、动”四个方面建立制度机制。在统一思想中聚能,在推动发展中赋能,在服务群众中释能,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实现更有高度、深度和温度的融合,积极为先行区建设蓄势添彩。

五是抓考核评价,考核“指挥棒”作用明显。两省直属机关工委积极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构建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平台,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不断提高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度。有力推动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指标、重大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贵州省直属机关根据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将政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成效考核融为一体实施考核。武汉市深入贯彻“人民是阅卷人”的理念。构建评议“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双评议”体系,做到真重视、真评议、真运用。其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肯定,赢得了社会群众的普遍认可。

六是树党建品牌,典型作用有效发挥。两省机关对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行积极探索,大胆尝试,通过创建党建品牌,创新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党务体制机制,激发支部发展源动力。实现党建、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促互进。贵州省在省直机关开展创文明单位,树奋进团队,创文明处室、树服务品牌,创文明标兵、树奉献榜样的“三创三树”活动。以党小组形式成立“刘杉工作室”“朱允宏工作室”等专家型、实战型、科技型业务团队,在重大特难险任务中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任务。湖北省在省直机关着力打造服务型党建品牌。主动走访联系社区,精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以党员为主成立社区志愿工作队,持续帮助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走的工作队”得到省领导肯定和社区群众赞誉。

分析对照,查漏补缺,积极作为,推进我省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合当前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调研组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机关党建工作。

深化认识,持续发力,强化机关政治能力建设。一是在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强化政治功能。政治功能是机关党组织的“魂”。要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党的工作向业务工作最前沿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二是在工作谋划中彰显政治属性。筑牢党领导一切的思想根基,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工作大局,在谋划、统筹、协调业务工作中发挥把关定向的政治功能。三是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政治本领。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提高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问题、提建议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本领,做到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相匹配。四是在群众工作中发挥政治作用。加大政治教育、政治宣传、政治引领工作力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通过政策宣讲、座谈交流和文化体育活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营造社会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着眼全局,持续用功,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一是着眼全局。首先,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意义,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是胸怀两个大局的必然要求。其次,要深刻认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关于“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是云南最大的任务。再次,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部署和省委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安排。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强起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解放思想。就是要突出思想破冰,革除思想积弊。有思想破冰的引领,才会有发展上的突围。机关党员干部要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格局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打破“认知瓶颈”,以思想上的破冰,进一步激活动力活力、催生新动能新优势,着力构建与新时代、新征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理念,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面对新形势,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束缚,鼓励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三是找准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省直机关党组织要依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着眼“一个统领”“三个着力”“三个表率”的新标准,凝聚人心。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围绕中心工作干事创业。

适应形势,强力推动,深入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省委高屋建瓴,敏锐地觉察到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事关能否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在全省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工作作风上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大提升。作为省委的派出机构,省委有号召工委必行动,既要带头做好示范,更要组织指导省直机关党组织面对风险挑战,以制度措施牢固树立“滇兴我荣,滇衰我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有效发挥“云南评议”的群众监督作用,切实解决省直机关在观念认识层面“习惯于落后”,在谋事干事层面“习惯于平庸”,在精神状态层面“习惯于观望”,在推动落实层面“习惯于按部就班”等顽瘴痼疾。振奋精神、激发斗志、释放活力,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创造性抓落实的勇毅担当,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省直机关取得真真切切的实效。真正转化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见成效。全省机关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这是服务全省大局的重大举措。对省直机关自身建设既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锤炼,更是一次提升。要不断发力,持续推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题实践活动是省委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省直机关作风效能大转变大提升,全省上下关注度和期望值高,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亮点、出彩工程来抓。二是查缺补漏。自检自查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从对标是否准确,争创措施是否有力,推进力量是否集中,方案执行情况是否正常,群众反映是否满意等方面自查自纠,补充完善方案,推动落实。三是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主题实践活动全过程。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带头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主题实践活动中体现转变作风,提升效率。四是强化总结宣传。对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经常回头看,及时总结提炼工作做法和典型经验,运用各种媒体及时宣传先进经验典型,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质效整体提升。

精心培植,注重效应,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党建品牌。近年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着力打造具有云南机关“辨识度”的五大党建品牌,起到了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但还存在“创品牌,强堡垒”意识还不强、力度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动。一是强化谋划设计。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主题,以党建工作守正创新,促进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为主线,明确党建品牌内涵、预期目标、工作举措。有方案、有计划地在不同层次精心设计打造一批有名称、有内涵、有故事、有载体,全省过得硬、全国有影响的机关党建品牌。二是注重培植指导。机关党委要发挥指导督促协调作用,全程跟踪指导党建品牌创建,明确党建品牌创建路线图,对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建议,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主体作用,紧密贴合本单位中心工作、职责职能、党员需求、群众需要等创建党建品牌,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提升党建品牌品质。三是发挥品牌效应。组织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各单位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依托新媒体矩阵,集中开展党建创新示范案例系列报道。对外塑造党建品牌形象,对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使党建品牌成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风险、尽职责、强担当、树形象的重要平台和示范阵地。

(供稿: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政策研究室 审核:谭静)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