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定点帮扶宁洱县工作联席会议强调:扛牢帮扶责任 齐心协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宁洱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3-05-27 08:52:33     【字体: 】    

5月25日,2023年定点帮扶宁洱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颜希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陈琪主持会议,县委书记罗东保出席会议并汇报宁洱县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及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省乡村振兴局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颜希权指出,今年以来,宁洱县委、县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实现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问题动态清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下一步工作中,各定点帮扶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扛牢帮扶责任,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认真分析当前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齐心协力推进定点帮扶宁洱县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结合实际,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驻村工作“五项职责任务”清单,全面提升驻村工作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当好实干家和“施工队长”,带着大家一起干、领着大家一起干、教大家一起干,着力提升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上,县委书记罗东保汇报了宁洱县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及定点帮扶工作情况。

罗东保指出,2022年来,宁洱县始终坚持将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各定点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下,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突出抓好助农增收等重点工作,全面消除了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罗东保强调,下一步,宁洱县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殷殷嘱托,扛牢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推全县“3815”战略发展目标如期实现。要着力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组织保障,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提升等重点工作,分层分类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进一步激发农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有力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要紧盯产业就业,持续抓实脱贫人口三年增收行动,大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村人才培训,提升农业附加值和农村劳动力素质,千方百计增加农村群众收入。要牢固树立“以协作促发展”的理念,深化沪滇协作,进一步加强与定点帮扶单位的衔接配合,推动项目建设、劳务协作、园区共建、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消费帮扶等工作落细落实。要坚持眼睛向外,持续抓好招商引资,不断促成新的企业、产业、项目落地宁洱,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宁洱镇化良村、昆汤村,磨黑镇团结村,同心镇漫海村,黎明乡岔河村依次汇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上海市金山区、宝武集团、太平洋寿险云南分公司、市委办公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人民检察院、卫国林业局依次汇报了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的特色亮点和2023年帮扶计划。

县领导董树安、龚亮、黄丕鹏、夏苇及各定点帮扶单位、帮扶乡镇、帮扶村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