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云南网     2023-06-02 20:21:17     【字体: 】    

工委调研组到省政协综合服务数据中心了解“党建云”建设情况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对标对表,完善目标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机关党的建设的举措办法和具体行动,主动融入和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始终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对标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落实省委常委会《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具体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省直机关各项工作始终。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作为“第一要件”“第一议题”“第一课程”“第一主题”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纳入述职评议范围,每年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件件落实、事事见效。

坚决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着力打造省直机关“铸魂育人”党性教育品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五个必须”,严格执行“八个决不允许”和“十严禁”“十不准”等要求,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持续擦亮“第一方阵”底色。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建立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督导和定期通报机制,解决主题多不聚焦、学习成果难转化等难题,全面提高理论学习质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强国复兴有我”“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微党课”“微讲堂”等主题宣传教育。运用“专题大学习、党课大讲授、党员大培训、基层大宣讲”等形式,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抓实机关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内容、实践要求,把机关党建融入以系统思维推进综合治理、以建章立制保护云南生态环境的全过程,用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美丽云南生态建设实践。发挥省级机关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完成普通党员全覆盖培训一轮、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24学时)的培训目标;举办机关“两委”书记、支部书记等内容的示范培训,推动分类分级抓实理论学习教育;统筹抓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理论学习教育品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抓实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建立培训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模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和方针政策的领悟力和执行力。截至目前,组织讲座135期200余万人次,参学率98%。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推进组织体系增效。推进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分类加强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推进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三重三联”工作机制,加强对16个州(市)机关工委工作联系指导。深化“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为民服务”工程,争创“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广泛推行“党员亮身份、公开亮承诺、设岗定职责”等做法,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列入党委(党组)会议重要议题、开展督导检查等措施,推进各部门党委(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书记担当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细化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四位一体”的责任落实内容,以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形式,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工作制度。

推进干部队伍提质。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干部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比武、公文大赛、工作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突出业务指标,注重工作实绩,选优配强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干部。围绕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开展“大调研大实践”活动,上下联动、集智攻坚,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课题研究成果。

始终服务中心大局

以业务工作落实质效检验机关党建成效

主动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倡议,按照“组织联合、资源整合、发展融合”总体思路,以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工作联推、活动联办、党员联育、机制联定等方式,借助新通道沿线12个省(区、市)机关工委力量,联动解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需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服务保障“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争创活动。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系列三年行动等中心任务,按照“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支队伍一个目标”的原则,在承担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的团队中,广泛开展“云岭先锋服务队”争创活动,每年培育选树20支推进省委中心工作成效明显、攻克重大难题、作出重大创新的先锋队伍。

持续推进抓实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发挥驻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协调服务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形成帮扶合力,实现“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聚焦党建引领培育特色产业助农增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省级和驻滇定点帮扶单位党支部与村级党组织建立“党建+”助农致富共建对子2780余个。深入开展“组织联建,创建党群互融一体化格局;队伍联抓,创新党员人才共育式机制;活动联办,创造作用发挥实质性平台;发展联姻,创优和谐共赢多维度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创”工作,建立“联建共创示范点”1600余个。

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纵深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聚焦“倾听群众呼声、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立足岗位实际、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大力开展调研研究,督导各级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下沉到基层一线解难题、抓落实、促发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着力解决一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存在的矛盾问题,评选汇编一批优秀调研案例和实践成果。优化“督检考和调研信息服务监管平台”,调整调研计划方案,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减轻基层负担。

推行“三法三化”工作法。坚持以一线工作法增强思想作风务实推动任务落地、以项目工作法拧紧机关党建责任链条、以典型引路法践行“三个表率”,用“三法三化”工作法推进工作落细落实。聚焦群众、基层、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按照可量度、能考核要求制定“三服务”清单,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评指标。优化完善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着力解决述职评议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查问题不抓整改等突出问题,每年对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一岗双责”政治责任。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推选一批立得起、树得牢、可学习的模范机关。优化“对标争先”实践活动,落实“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要求,根据职能职责、创新特色,紧盯政治建设、业务工作、机关党建3个方面,各单位每年确定1至2个追赶目标,力争在全国当标杆、全省作表率,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按照“十大行动”“十张清单”要求,深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肃整治“四风”,推进省直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供稿)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