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23-11-01 20:54:13     【字体: 】    

编者按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通过深化“云南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出台一批实在管用的制度、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深化践行“三法三化”,推动机关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11月1日起,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人民网云南频道联合推出“强作风 提效能 作表率——云南机关党建新实践”全媒体系列报道,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报道形式,全面展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直机关单位各级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果,助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新征程上,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

云南省直机关共有党员130058人、基层党组织10296个,党员干部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省直机关工作提供重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

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通过深化“云南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出台一批实在管用的制度、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深化践行“三法三化”,推动机关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2020年,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制定《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创建“云南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把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要任务,对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以“五强五带头”为主要内容,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云南模范机关活动。

省直机关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和“最初一公里”。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风向标”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坚持质量标准更高、质量要求更严,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2022年,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等95个单位被命名为“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典型引领下,云南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守正和创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党建品牌。

为持续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云南省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要求按照“一年抓推进、二年强提升、三年见实效”的目标,到2025年,全省各级机关政治建设显著增强,选树100个“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扎实有效,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轮训;服务中心大局更加紧密,干部作风持续改进、效能明显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均提升至95%以上;党建责任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人民网记者:李发兴 程浩)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